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車輛業動態薪資策略分析個案之研究

 碩專班96級校友梁家豪

題目(中) 車輛業動態薪資策略分析個案之研究
題目(英) A case study of the analyze of dynamic salary strategy in vehicle industry
研究生 梁家豪(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企業薪資策略會影響企業競爭力,薪資政策應考慮對滿意度、績效、生產力、離職率及長期成本的影響…等,本研究目的是透過系統動力學方法結合策略地圖分析個案公司現況,探究其薪資策略和組織績效間之因果關係,以建立薪資策略模型來補足原人力資源系統之不足,並透過模型協助企業管理者分析政策。


        本研究方法使用系統動力學方法,主要是因為探究企業本身自人員任用、訓練、薪調、激勵、離職…等皆環環相扣且相互影響,而處理這類問題正是系統動力學的特性。同時歸納出下列重要結論:採用領先薪資政策及競爭薪資政策,具有留才及激勵的效果。採用落後薪資政策,人事成本反而增加且降低企業的生產力。透過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可幫助企業「連結」及「聚焦」策略,但卻無法發現「副作用」。而透過薪資策略因果回饋圖及模型,能真實反應出政策所造成的影響,同時可發現「副作用」。模擬薪資政策的執行結果,可協助企業決策者找出最適解並修正其政策。


        最後提出本研究貢獻如下:結合人力資源、薪資策略、績效管理的理論與工具的整合應用。以系統動力學建構出個案公司的薪資策略因果回饋圖及決策模型。找出個案企業之最適當薪資政策。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4107-13590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9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