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系統動力學模型探討卡奴問題

 碩專班96級校友孫震峰

題目(中) 以系統動力學模型探討卡奴問題
題目(英) A System Dynamics Approach to Card Slave Crisis
研究生 孫震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本研究主要在於利用J. W. Forrest提出的系統動力學模型,模擬持卡者與銀行,在不同環境,不同情境下的互動關係,之後配合個案的實際數據資料,從消費者以及銀行的角度找出卡奴形成的關鍵因子,以及對金融機構提出相對應之解決之道。本研究的結論如下:


       (1) 卡奴的形成與消費者的消費型態有著極大的關係,但是並非絕對。銀行【給予】的消費環境也是成就卡奴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2) 銀行可以透過調節利率以及還款率來取得最大利潤的循環利息收入,但是隨著時間拉長,持卡者的還款能力也會跟著下降,反而造成最後卡奴放棄還款,造成通輸。


       (3) 持續監控持卡者的還款能力才是決定信用環境最重要的因素,以系統動態模型檢視持卡者的信用問題,建立風險控管機制,設定警戒點,在信用消費出現問題時提早因應,如此才能夠有效的減少卡奴問題。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6107-1019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