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行動網路專線電路之調訂路由選擇

 碩專班96級校友黃勇嘉

題目(中) 行動網路專線電路之調訂路由選擇
題目(英) Route Assignment for Distributed Leased Lines in Mobile Cellular Network
研究生 黃勇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黃三益
摘要(中)

 

        當行動網路的傳輸電路發生障礙而導致發生大批基地台倒台時,如果鄰近尚有能持續運作的基地台,那麼便能接替這些倒台基地台的任務,繼續提供附近地區用戶的行動通信接續服務,縮小因傳輸電路障礙而導致行動通信中斷的區域範圍。因此,行通基地台的專線電路若能在障礙發生之前,預先作好路由分散配置,便能預防區域性的行動通信全面中斷,減少話務損失;當然,電路調訂人員若能在專線電路申租之時,即著手進行,更能提升效率,免去事後重覆調訂之工作,對行動通信的維運有非常大的助益。


        在本研究中,採用圖形結構來模擬現行的行動網路,然後擬定路由選擇策略,經實驗演算及效能評估後,建立「最佳調訂路由」的選擇模型。所謂「最佳調訂路由」是指在路由搜尋的過程中,符合「分散績效」要儘可能高、「搜尋時間」要儘可能短,並儘可能堅持「最少中繼段」等基本要求之路由。整個實驗演算的過程中,皆是在兼顧這三項基本要求的考量下,調整控制參數進行。


        基本上,本論文的研究問題是屬於如何改善電波涵蓋品質的範疇,但是目前從事這類研究領域的學者或專家所提出的文獻中,尚未發現從傳輸電路的角度來加以探討,可說是被忽略的部分。而本研究提出的「最佳調訂路由」選擇模型能在不增加企業的電路設備投資,不增加維運人力成本,不影響行通設備的正常維運下,在大批倒台時達到最少的話務損失,這是本論文的最大貢獻。


  此外,在本研究進行的實驗中,採用自行研發的多源式同時偵測法,經演算後證明比傳統的Dijkstra演算法在演算速度上有更好的表現,亦能加速A*演算法獲得最佳路由,是本論文的另一貢獻。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9107-11403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