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CMMI調適架構之研究:以風險管理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吳致美

題目(中) CMMI調適架構之研究:以風險管理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n the CMMI tailoring process: the case of risk management
研究生 吳致美(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我國軟體業者與資訊服務業者正面臨全球化的競爭,但國內由於人才資源不足,且大多數業者缺乏軟體工程概念,因此軟體發展能力普遍落後國際水準。除此之外,國內軟體產值較低,且內需市場太小,廠商一起搶食市場,導致獲利不易。近年來,由於SEI陸續推出多種組合版本的整合能力成熟度模型,故本研究蒐集及探討軟體產業導入CMMI之相關理論架構,以軟體專案風險流程管理為例,建立不同專案規模之流程調適架構及原則。


         針對風險管理流程,本研究依CMMI LEVEL 3各項實行流程定義出調適構面,並採個案訪談方式深入探討個案公司八項計畫,透過分析、歸納、及整理其可能之調適原則。其研究結果綜整如下:


        一、建立風險管理策略
(一)撰寫風險計畫,內容包括風險界定、分析、降低、處理、及監測等各項活動。
(二)提供活動的實施方法、判斷準則、執行門檻、處理程序或使用工具。
(三)產生必要之工作產品(例如:資料、紀錄、文件等)。
(四)制訂風險監測或再評估之時間間隔(至少每月一次)。


        二、建立各項流程調適原則
(一)可視專案特性准允調整與修正。
(二)設計與執行需要有回饋機制。
(三)需要具體執行方法,無法完全依賴制度。


        最後,本研究模式與架構未來將可推廣於SEI後續發展之新模式或其他大型國際標準,以做為各型軟體組織在進行軟體流程改善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8107-12451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