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ERP 導入過程中影響知識移轉之因素

 碩士班95級校友林世偉

題目(中) ERP 導入過程中影響知識移轉之因素
題目(英) Factors of Knowledge Transfer in ERP Implementation
研究生 林世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ERP(Enterprise Resource System)是能串連商業流程與內部資源的關鍵軟體,因此讓企業能快速回應市場需要,然而企業的導入成敗、深度各不相同,因此企業通常會雇用顧問來協助導入。導入公司期望顧問能將導入知識移轉給內部員工,好讓內部員工能進行導入工作,並學習維護獨立維護系統。本研究檢視在這種複雜資訊系統導入情境中,影響雙方達成知識移轉的條件。文獻參考自ERP 知識移轉先行條件以及ERP 知識移轉之個案研究,本研究提出知識移轉所需建立的機制,以及導入方與顧問方各自對知識移轉機制的影響。


        本研究資料收集自175 個ERP 導入專案中導入方與顧問方的樣本,與先前研究不同的是,本研究納入導入方資訊能力、顧問方代理人行為。而分析結果則顯示知識移轉仰賴有良好的知識移轉機制,而機制則受到雙方條件的影響,其中並證明5 個主要假說皆為支持,而21 個各因素之間的次假說中則有12 個成立,分析結果也驗證了資訊能力及代理人行為各自對導入方及顧問方條件的調節關係。


        研究結果為:(1)整合ERP 導入知識移轉先行條件與個案發現之各因素,來解釋ERP導入中雙方的因素影響。(2)確認各因素的顯著解釋力之後,更進一步提升了對知識移轉的解釋效果 (3)納入了新的構面及測量尺度,並發展成一整合模式,可廣泛適用於ERP 導入情境及其他需要外部知識之資訊系統的情形。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9107-14403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