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系統動力學導向之策略管理研究 - 以C咖啡連鎖店為例

 碩士班95級校友陳信榮

題目(中) 系統動力學導向之策略管理研究 - 以C咖啡連鎖店為例
題目(英) System Dynamics Oriented Strategy Management - A Case Study of C Coffee Chain Store
研究生 陳信榮(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近幾年來國內外經貿發展日益全球化、自由化,企業間競爭激烈,再加上國際級連鎖加盟企業之全球佈局,挾著品牌、資金、技術、人才訓練、專業管理能力等競爭優勢,對國內業者形成強大挑戰。各連鎖企業為了確保永續經營,無不極力擴充企業版圖,積極快速的展店。然而現有之中小型連鎖企業大多並未建立有效之績效評估系統,來協助企業進行各項策略的制定,而多是藉由經驗判斷或直覺來引導決策的制定。即使有建立績效評估的連鎖企業,大多也是掉入了只注重成長,而忽略處理無形且難以量化指標的「動態性陷阱」,忽略了系統中存在的環環相扣、時間滯延、負回饋及副作用等動態性複雜的問題,導致企業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


        本研究目的為運用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來展現策略、檢視策略搭配、標定策略衡量項目與KPI並界定問題的系統邊界。再藉由系統動力學釐清策略、組織內部流程與績效指標之間的因果關係,作為擬定、測試與溝通策略,建構組織內部流程,找到兼顧短期與長期的績效監控指標,以及作為研擬未來策略之參考。協助連鎖企業建立具有因果回饋關係的動態績效評估系統,以輔助企業制定出正確的策略及做出正確的決策。


        本研究結果發現:經由願景提出、策略目標規劃與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一系列的行動,可以協助企業釐清問題,清楚界定系統邊界。而透過系統思考建立之系統動力學模型所產生的結果,可檢視企業之問題並發掘到反直覺的現象,作為企業策略調整與政策規劃之參考。利用系統動力學模型之模擬測試,可以找出系統中之領先指標。透過系統動力學模型之模擬測試,發現系統中元素與元素間環環相扣的因果回饋關係。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6107-19255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