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式資料倉儲之研究

 碩專班95級校友李志宏

題目(中) 架構式資料倉儲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f an Architecture-Oriented Database Warehousing
研究生 李志宏(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在現今全球劇烈競爭的經濟環境中,不論是哪個企業,都比過去面臨了更為艱難的經營挑戰與經營環境。再加上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得所有企業越來越重視企業內部資訊的管理及運用,因此資料倉儲已然成為企業最好的解決方案。不過,隨著資料倉儲的當紅,投入者眾,資料倉儲存在著各家對結構面與流程面定義不同的問題,不僅讓軟體的建置成本增加,產品功能的不完善也使得軟體開發人員必須不斷的調整及修改軟體,更對企業的經營造成負面影響。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協助定義出資料倉儲開發的架構式模型,此模型能夠充份地提供開發時所需的資訊,使開發人員更容易瞭解及掌握整個資料倉儲的建構。在這個模型中,對於資料倉儲中之結構元素,結構元素之操作,及其結構元素間之連結、互動行為皆有詳細的描述。架構式的結構觀點及流程觀點,經由結構與流程合一的觀念,提供開發人員在資料倉儲開發中所需之資訊。這個模型提供了結構元素操作時所產生互動行為的資訊,可以讓開發人員對資料倉儲做適當的調整。


        本論文可以分為三個部份:(1)架構式方法之理論基礎。(2)架構式模型之步驟說明。(3)提出一個新的架構式資料倉儲模型。本研究的貢獻除了定義出資料倉儲的結構元素,結構元素之操作,及其結構元素間之連結、互動行為,更提出架構式資料倉儲模型讓軟體開發人員能依據企業的需求建構出資料倉儲。後續研究方面,架構式資料倉儲的實作、測試與建構成本及成本效能等尚有其他值得進一步討論的空間。此外資料倉儲中所包含的商業智慧、資料超市、資料挖掘、線上分析處理等軟體建構,均可以為後續研究的發展方向。


        關鍵詞:資料倉儲,架構式資料倉儲,結構與流程合一,架構式模型。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3107-23314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