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 友專區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才交流

坐在起士上看人騎鐵馬-荷蘭

校 友/ 林迺哲

裝著內褲,背上我的海岸線464號,軟軟的肚子硬硬的腿  

                           開始了我的歐洲之旅



首先,對於荷蘭這個地方,我不會灑狗血地述說這地方有多美、多漂  亮,也不 會一味的介紹這地方的歷史風情,因為這些東西在網路上隨處可見,我會將我在歐洲旅行的觀感一一的向各位訴說。

        荷蘭是我們第一個到達的國家,在史基甫機場下了飛機之後,搭了火車便前往 鼎鼎大名的阿姆斯特丹。荷蘭的夏天非常的涼爽(其實有點冷,從頭到尾都得穿著外套),到了晚上八九點,天空依然亮著,就如同台灣的下午四點左右,這種感覺很 特別,根本無法用天色判斷目前的時間。阿姆斯特丹是一個很古老的都市,運河隨處可見,而這些運河就如同鏡子一般,倒映著兩旁古老的建築,人行道是石塊堆砌 而成的,整個就好像回到17世紀一般;許多人都在酒吧外面坐著,點了杯啤酒,看著路上來往的行人,享 受著日光,看著他們慵懶地坐著曬太陽,覺得有點可笑,但又有點羨幕,因為這在台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台灣的太陽真的可以置人於死地。

 

        在荷蘭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去參觀安妮之家(Anne Frank’s House),順帶一提,在前往安妮之家的路途上,發現荷蘭人愛騎腳踏車到一種誇張的 境界,路上腳踏車源源不絕,令我難過的是,他們腳踏車的坐墊都高的很離譜,不知道是我太矮還是他們太高…回到正題,安妮一家人是在二次大戰受到迫害的猶太人,他們一直躲在阿姆斯 特丹的小閣樓裡,一家人就躲在書櫃後面,一躲就是三年,安妮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因此在被迫害的那段時間所寫的日記,便成為後人見證這段悲慘歷史最寶貴的 回憶,也就是著名的「安妮日記」,安妮之家雖說是博物館,卻沒有一般博物館的氛圍,取而代之的是讓人喘不過氣的沉重感,牆上四處可見安妮日記的片段內容, 更增添了一股哀傷,每個從安妮之家走出來的人表情都如同石板一般,真是個讓人不開心的博物館。

坐上去會踩不到地的腳踏 車

 

安妮之家

        說到了博物館,荷蘭的博物館真的很多,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荷蘭有三 個世界知名的大畫家─林布蘭、梵谷、維米爾,他們所有的經典畫作幾乎都存放在荷蘭各地的博物館裡,我們倆因為很愛跑博物館,因此有幸可以參觀到大部分的作 品。觀看世界名作的感覺很特別,你並不會感到非常的興奮,反而有點空虛,有點不知如何是好,但是卻又捨不得離開那幅作品,會傻傻的盯著那幅畫看著,想要找 出這幅畫究竟是為什麼可以讓世人如此驚嘆,或許是自己沒有美術天份吧,總是無法看出個端倪,在瀏覽這麼多畫作當中,最令我欣賞的作品是維米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但是最令我敬佩的畫家是林布蘭,至於原因是為什麼,我自己也不清楚,就 是一種感覺,藝術本來就是一種激發感覺的奢侈品罷了。

 

        美食,是旅行時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也是造成我們起爭執最主要的原因。

「吃那麼貴幹嘛胖虎當初在歐洲都只吃三明治耶

「別吃這個拉這個台灣就有了

「幹嘛找一家沒有英文菜單的店妳荷蘭文很強是不是?」

現在想起來還挺可笑的,那時候可是氣的要命…


 

先來說說荷蘭吃飯的情形吧,荷蘭一般來說餐廳的價位約為台灣的四倍,尤其 在阿姆斯特丹,幾乎不太可能找到低於9歐元(NT$450)的「裝在盤子上的食物」,剛開始是很難適應的,但是一定得逼自己習慣,既 來之則安之的道理我們都懂,也學著不要把歐元換算成台幣,會比較好過;荷蘭人吃飯一定會點飲料,不點飲料他們會覺得很奇怪,但若要省錢的話還是別點吧,因 為飲料的價錢都是逼近NT100元左右,但不點飲料之後請特別注意,服務生一定會問你要不要喝水,請拒 絕,因為他們會拿愛維楊的礦泉水給你喝,比飲料還貴,我個人就被這招騙了兩次,索性只好把礦泉水瓶舔到一滴都不剩再哭著離開餐廳。總而言之在整趟歐洲旅程 裡,約有一半的花費是被”掉的

 

至於荷蘭有什麼美食呢?在這裡可能得跟各位說聲抱歉,原本對於美食擁有高 度期待的我,看到書上所介紹的:

只需要花費35歐元,便能享用一頓美味的荷蘭料理

  聽起來就像是在諷刺我們這些窮學生一般,35歐元已經可以讓我搭車到台北吃了鼎泰豐兩籠小籠包之後再搭車回來順便剪個 頭髮都還有剩,因此我們當然不會輕易去嘗試,整趟行程中幾乎吃不到真正道地的美食,但有些點心是值得推薦的,例如荷蘭的鬆餅,以及道地的起司,光是起司就 有好幾種口味,強力推薦蒜味起司(不敢吃蒜頭就別嘗試了),搭配白麵包真是酷斃了,這些都是在台灣吃不到而且美味的,若有機會到荷 蘭一定要嘗試。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