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導向系統分析方法之研究

 碩士班96級校友劉宇澤

題目(中) 架構導向系統分析方法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 Architecture_Oriented System Analysis Methodology
研究生 劉宇澤(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使用者、管理者、資訊人員對於資訊系統的認知,存在著相當程度的落差。系統分析的人員最重要的職責,即是透過使用者訪談,逐步抽絲剝繭、彙集整理,以了解使用者對系統的期望,並且產出可被轉換與理解的分析文件。模糊理論、系統動力學、專案管理等管理學說證明,在決定資訊系統引進的初始階段,若不能夠在系統分析階段充分了解使用者需求,資訊系統上線所引發負面結果,將無可收拾!因此,在整個系統發展生命週期裡,系統分析是整個週期的第一階段,也是轉換與了解使用者需求最重要的階段!
 

        目前系統分析方法之研究,內容較偏重在資料庫設計與系統設計等技術開發方向,對於使用者需求理解的系統分析產出文件,較無具體而有效的分析方法與步驟,對於需求的使用者來說,較不容易理解;故期望能夠透過架構的概念,作為進行了解使用者需求的方法,進而提出架構導向系統分析的方法論之架構塑模,作為後續資訊化分析、設計、實作與測試等進程的驗證設計模型。


        本研究共分為三個部份:(1)架構導向系統分析模型論理論基礎、(2)架構導向系統分析模型展開、(3)架構導向系統分析過程與步驟說明。透過研究過程發現,架構導向系統分析方法論,除了能夠將結構與流程合ㄧ進行系統分析之外,亦能達成另外三個重要指標:(1)使用者更容易確認系統分析人員已了解其需求,(2)系統設計人員轉換成設計文件更加容易,以及(3)開發生命週期大幅降低反覆執行過程。後續研究方面,架構導向系統分析方法論尚有其他值得進一步討論的面向。例如,在使用者接受程度、企業架構資訊化整合,以及整合系統設計方面,均可以為後續研究的發展方向。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4107-20294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