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探討

 碩士班96級校友張文明

題目(中) 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探討
題目(英) Study of Architecture-Oriented Production/Marketing Management
研究生 張文明(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企業產銷管理係為企業價值鏈中的「主要活動」,其效率的良寙連繫著企業在經營上能否創造利潤與競爭力之重要關鍵。因此企業如何透過整體資源之掌握及產銷部門間的緊密協調,以強化部門間之相互了解,將有限資源發揮最佳效能,已成為製造業廠商在市場變動環境中應具備之必要條件。因此在現行產銷管理活動中,應對產銷部門間之組織介面做更清楚之描述,及對整體資源有更完整之呈現。以提供管理者做出最正確之決策。


        本架構導向研究應用結構與行為合一之觀念,建構「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模型」,並建立模型建構規則,使得模型之建立有一定的程序可以遵守。再導入實際產銷管理範例將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模型應用於實際範例上,並進行傳統流程導向之產銷管理與本研究模型「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模型」之比較,可提供業界另一個管理思維之新模式。


        本研究主要分為三個部份(1)架構導向的觀念(2)架構導向之模型建構規則(3)提出新的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模型。其主要貢獻為建置架構導向之產銷管理模型,本模型包含了結構角度觀點、行為角度觀點、資源角度觀點、組織角度觀點及其他觀點。透過不同角度之觀點在組織功能、組織介面及資源整合上,均比傳統流程導向之產銷管理更符合企業之需求。且提供企業面臨快速變化之環境,能快速整合資源、調整企業組織並製定適當之策略。其建構規則極易掌握,是企業導入架構導向管理之可用工具。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2107-214425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