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大陸行札記(終)-東北 歸途

大 三 / 賴彥宇

08.01.29

終於,就在今晚,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生們齊聚在一起,我們即將要互道再會,踏上返國的旅程。想起這八天,大家從互不認識到互相熟悉,心裡有種種的感觸。領隊用了一個方式,讓每個人的背上貼了一張紙,讓其他人寫下這段期間裡對自己的印象。看著自己後方的人絡繹不絕地在我的背上寫著,心中真的很開心,在外地與他們算是最親近的了,想到這些即將劃下句點,腦海裡與他們之間的點點滴滴頓時都湧現了出來。

 

這時玲華阿姨開始說起她這八天來與我們的相處過程,以及現今的身體狀況,到最後給我們的勉勵,讓我覺得,認識這位如同媽媽一般,溫柔、貼心,且不斷與自己身體裡病魔對抗的堅強女性,是這八天來最大的收穫。之後還有一個小天使小主人相見歡的活動,小天使準備一個小禮物給小主人。每個人互見對方的一剎那,真的是最HIGH的時刻。我送給小主人的是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買的一個畫著北京胡同街坊巷弄的生活百態圖,也是我私心最喜歡的紀念品啊!而我的小天使竟是第一天搭飛機時就坐在我旁邊,年紀長我三四歲的那個大哥,也算是有緣啦。

 

與吉大的志願者們互相道個珍重後,決定把我唯一一件的花襯衫送給到東北第一天就坐在我旁邊聊天的同學新峰。或許這就是古代時,朋友們離別都會互送自己的物品,似乎有那麼點睹物思人的味道。今晚的離別大會結束後,與小悶走回房間,收著行李,也慢慢收拾著這幾天來的所見所聞所想。

 

歸途

 

        隔天微曦時分,踏上遊覽車,準備前往機場踏上歸途。在窗外看著淚光閃閃的東北志願者們,心中充滿離情依依,我拿著昨晚新峰送我的中國百大景觀的書。是的,我會記得的,我也會記得北京的他與她們,下次再見,就是我們的約定。笑著離開,是因為有這樣的感覺。搭上飛機,透過窗外再看著這地這景,直到飛機的渦輪引擎推著我們朝天際而去。

**** 

        五個多月後,北京大學的學生來台交流,而其中也有當初在北京的志願者們。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