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企業架構管理軟體之研究

 碩士班96級校友邱純蕙

題目(中) 企業架構管理軟體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 Business Architecture Management Software
研究生 邱純蕙(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一九九三年Michael Hammer與James Champy,以企業流程再造的觀念,全面提升企業績效而掀起了企業經營者對於企業流程再造與企業流程管理的高度重視。企業流程管理提供了一個以端對端為主的企業流程整合系統,並且解決企業資源規劃之問題。

        企業架構管理則是將企業之靜態的結構面規劃出來,並將企業動態的流程面緊緊依附在結構面上,使靜態的結構面與動態的流程面整而合一之模型。藉由此模型企業管理者能夠將企業所有面象看得清楚,並且易於分析、控管相關資訊技術與系統整合。透過企業架構管理軟體,我們可以了解到企業架構相較於企業流程方面之整合之下更突顯其重要性,而企業架構管理之優勢在於使企業之結構面與企業之流程面整合為一。

        研究的目的以科學邏輯法則來建構一個企業架構管理軟體之模型,並以企業流程管理為文獻探討之議題。研究中利用Backus-Naur Form語法與圖示語法為兩種建構企業架構管理模型之方法,並以三個步驟來進行建模:

 

  一、將企業中的結構元素與操作建構出來。

 

  二、再經由結構元素間操作,導出企業的流程面。

 

  三、最後將企業之結構面與企業流程面整合為一。

 

  研究範例以某證券公司之企業組織,利用架構工具,建構一個企業架構管理之證券交易平台系統模型。總結中,比較企業流程管理與企業架構管理兩者之優缺點,我們發現企業架構管理軟體更能使企業之管理者易於控管相關之資訊技術與系統整合。根據上述研究結論,可以發現本研究的貢獻,同時也可以提供企業經營者或系統管理者諸多建議來提供建構企業架構管理軟體時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0107-11332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