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2008冷颼颼日本自由行(六)

 校 友 / 王俐文

第六天(01/23)

 

一如過去五天,我們兩個人依舊被暖氣熱醒,而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開電視 看氣象預告,雖說不管怎麼看,溫度永遠都維持在2~7度左右。不過這一天當我打開電視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驚人的影像,我看到了新宿車站飄著雪。「雪?新宿?」我的頭上頓時浮上了N個問號,我想說是我看錯了嗎?因為我之前在網路上查資料從來沒看到近幾年提到東京會下雪!我連忙打開房間窗簾,天阿!真的在飄雪,而且看起來不小!孟凌看了超開心,他說他一直都很期待下雪的東京,我是也很期待啦…但是我好怕被冷死。

 

既然今天下雪了,看來我們整天的行程「好玩」了!臨走之前,飯店清潔的阿 桑還借了一把傘給沒有傘的我,讓我不至於受風寒。

 

走在新宿飄雪的街上,用想像的是非常浪漫,但事實上也只有浪漫幾分鐘而 已,我馬上就意識到我們一整天的行程幾乎都是室外!早上我們要到東京大學去朝拜,光是這裡就沒什麼地方讓我們避寒了!

 

地鐵的新宿西口站,雖然照片看不太出來有下雪,
但事實上當時下雪的速度快的驚人…

 

雖然冷的不可開交,我還是來說說今天的交通方式。前幾天除了有去橫濱是用了特別的一日券以外,其他天的交通都是使用SUICA卡來乘坐電車,但是今天一整天都是在大江戶線行走,所以我們就買了都營線的一日券,也就是說可以在這條路線和其他幾條相關路線無限次數的乘坐。地鐵跟一般的電車真的很不一樣,完全都在地底下,有種暗無天日的感覺,但是對此時的我們而言,有暖氣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買了一日券坐到東京大學所在的本鄉三丁目,走了一小段路,就看到了東京大學最有名的赤門。門如其名,整座都是朱紅色,沒看過赤門的可以回去看日劇龍櫻,裡面阿部寬帶那些考生去東京就是從赤門進去的!

 

赤門其實不大,但是很有氣勢!
圖中可以很輕易的看到雪,而且超像暴風雪。 囧

 

接著我們就從赤門進去東京大學。東大的校園其實跟台大有不少類似的地方, 畢竟是同一時期的產物,而且難得可以當偽東大生,我可是超興奮!

 

這是東大校園內圖書館前的噴水池,
整個就很古色古香>Q<~我就是喜歡這味!

 

在台大校園內有椰林大道,不過日本這高緯度地區要能讓椰樹長的好事有困難的,所以在東大裡面的大道是松林大道,而且我覺得氣勢比台大的椰林大道還強!

 

東大的松林大道,
這時候雪比較小了,但是氣溫並沒有回升。

 

就在我們開心的逛著東大校園的時候,孟凌突然提醒我我們都沒有到東大門口去參拜!對啊!到東大怎麼能不去大門看呢?雖然大門的破舊已早有耳聞,但沒去看實在是對不起自己!

 

這就是東大的破舊正門,
是不是也讓你想到台大破舊的大門?

 

參拜完正門,我們就前往東大著名的安田講堂,聽說這個講堂也是到東大一定要朝聖的地方。而我們到安田講堂的時候,還看到一群韓國學生觀光團,對於來到東大好像無比興奮一樣。安田講堂就是一個很大的演講廳,東大常在這裡舉辦大型演講,或是用來授課用。雖然已經歷史悠久,看起來有點年紀,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座講堂的。

 

在安田講堂前的照片,白雪皚皚!

 

這次其實來東大還有一個主要目的,那就是去逛他們的一個便利商店!大家一 定很納悶,到東大逛什麼便利商店啊?但是這家店不一樣,聽說規模相當大,而且裡面的商品不僅便宜,品質也很好!有去過的版友都說在裡面可以挖到寶!但是我們在東大裡面找了好久,都快被冷死了還找不到,只好硬著頭皮去問警衛,好在警衛叔叔超親切地告訴我們方向,讓我們即時可以進去取暖。

 

這間神奇的便利商店叫做「THE UNIVERSITY OF TOKYO CO-OP SHOP」,裡面的規模真的是大的驚人!不僅有為數眾多的便當,而且每個以一般日本便當價格而言,都是便宜到不行。除此之外,店內還有賣超多零食、生活用品,甚至連電器都有得賣,這不是我在誇張,這是真的!而且東大似乎還有考慮到過往遊客,還有一個專區在賣東大紀念品。XD我們也不免俗了買了點東西,我買 了三支有東大標誌的自動鉛筆,跟一支超好寫的鋼筆。大家下次要是有機會到東大,一定要去這裡看看!你就會發現中山的禮品部跟7-11很虛!XD

 

內部超驚人的CO-OP SHOP!

 

離開書香氣息的東大後,我們前往的是本鄉三丁目另外一個小景點─湯島神社,這個神社比起明治神宮的名氣當然是小很多,之所以想去是因為聽說湯島天神是保佑學業的天神,相當於中國民間的文昌帝君,身為準研究生與現職研究生,當然要去拜一下祈求學生生活順利。但是沒想到湯島神社的方向和東大剛好相反,而且還有一段距離,這對受不了寒冷的我們而言,這段路途有點痛苦。

 

大約走了10分鐘,終於到達湯島神社。湯島神社的路口非常不明顯,跟明治神宮大大的鳥居比起來,要不是我們沿途一直在看「湯島」兩字,不然一定會忽略而錯過!

 

坐落在路邊的湯島神社鳥居,小的不可思議,
也許是明治神宮的太大了XD

 

上次有提到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大學聯考的時期,所以很多考生都會到神宮將自己的心願寫在繪馬上。湯島天神又是主掌學業,可想而知,湯島神社裡的繪馬已經掛到幾乎不能掛的狀態。每個繪馬上都是寫著XX大學、必勝之類的文字。

 

滿出來的繪馬,湯島神社的繪馬有比較便宜喔!

 

這是日本某考生的願望,不知道他考上了沒!

 

其實當天湯島神社除了零零散散去參拜的人們以外,整個神社內就因為寒冷而冷冷清清的,不過這個神社因為不大,所以我們還有到他的日式庭園拍照。不過庭園裡面的石板太滑了,我還差點跌到池塘裡!這真是一點都不好玩要是真的跌進去我想我那天就會凍死在日本東京。

 

就是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差點跌死 囧

 

湯島神社的大門,這時候風雪又變大了QQ

 

湯島神社會吸引我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它寺內賣的御守便宜又可愛。而且款式之前我就有在他們的網站上看到了,到了現場果然一模一樣,於是我們一口氣也買了不少!買完以後,我們還到去拜湯島天神,雖然在許願的時候我有想要說日文,但是感覺在心中說日文很害羞,所以我還是用中文跟祂祈禱,希望祂有聽懂。

 

湯島神社含苞待放的冬梅,
這次去日本只有在這裡才有看到有開的梅花,很可惜><

 

這棵梅樹的花其實開了,可惜是逆光所以看不太出來!

 

湯島神社的柵欄,就像日劇中大戶人家的圍牆一樣,又長又古典XD

 

參拜完湯島天神後,我們兩個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做「飢寒交迫」!因為這個景點結束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了,而我們必須趕到麻布十番,去吃我們在台灣就想吃到不行的蛋包飯!於是我們就急忙去坐地鐵。

 

這間有名的蛋包飯叫做「滿天星」,原本我們以為這間店是專門在賣蛋包飯, 沒想到我們看到菜單之後都很納悶,怎麼會有一堆奇怪的菜名,可是都沒有蛋包飯呢?於是我們就問了裡面一個大叔服務生,這個叔叔人超好的!他看我們是外國 人,就試圖要用英文跟我們解釋,雖然日本腔很嚴重,我們也聽不太懂,但是他超級耐心的跟我們解釋很多,到最後是已經是日英語參雜的狀態。

 

雖然點餐的時候有點混亂,不過我們最後還是有點到版友們大力推薦的蛋包飯。說實在話,我已經忘了當時點的套餐的名字,但是那份美味以及在國外受到無限禮遇的溫馨回憶依舊清晰可見。「滿天星」這間洋食館坐落在麻布十番一座大樓的地下室中,雖然占地不大,但是裡面的擺設就和在日劇中的咖啡廳差異不大。一個小吧檯,服務生背後就是酒櫃,頭上就是掛著玻璃杯的杯架。桌上的擺著閃閃發光的銀製食器,一進到店裡服務生還會問你要不要把大衣掛起來。天啊!這種服務我從沒在台灣遇過,真希望台灣的服務態度再好一點!

 

就在端詳著店內裝潢之時,前菜沙拉上菜了。我不是個很敢吃沙拉的人,不過日本的和風沙拉真的超好吃!不像台灣都是直接用醋去調味,這間的沙拉可以吃得出和風醬不只是有醋,還有其他調味料,可我不是專業美食家所以也吃不出來。

 

不可思議讓王俐俐吃到精光的美味和風沙拉!

 

接著上的是一碗讓我至今無法忘懷的美味!如果知道或吃過法國料理的人,應該都知道有一道湯叫做牛肉清湯。而這天的湯就是不可思議的牛肉清湯,沒喝過的我原本都以為這種湯一定油膩膩,並且味道很重,沒想到真正的牛肉清湯真的是清爽無比,喝完真的會口齒留香,想要一口接著一口喝下去,然後還想要續杯!

 

雖然相片有點糊了!不過它真的很美味啊!
顏色就像是紅茶一樣,但是喝完保證你永遠都無法忘記這味道。

 

接著說說主菜蛋包飯。一般我們看到的台製蛋包飯都是硬梆梆的蛋皮,但是這間的蛋包飯就是用半生不熟的滑蛋式蛋包。至於裡面的蕃茄炒飯則是用他們自製的番茄醬去翻炒,呈現出淡酸淡甜的口感。至於外層的醬汁也是滿天星自製的獨門醬 料,三層口感各有特色,也互相搭配各司其職!好像講得太誇張了?不!一點也不誇張,因為他的炒飯讓連不敢吃蕃茄炒飯的孟凌都讚不絕口,可見是相當有水準啊!

 

看起來份量不大的蛋包飯,但是吃完卻很撐!

 

餐後飲料就很簡單,紅茶搭配檸檬或是奶精。(其實就是檸檬紅茶或是奶茶 XD)就在我們吃完準備離開,孟凌說他想要拍照留念,於是我們就請店內的大叔服務生幫我們拍照,還順便跟大叔一起拍照了!有趣的是在跟大叔拍照的時候,滿天星的店經理還用日文虧我們說:「跟這種歐吉桑拍照好嗎?歐吉桑不好吧?找個年輕一點的比較好!」只能說他們日本人真的很有趣。

 

這是超親切的大叔服務生!就算不太會說英文還是要跟我們解釋>///<

 

滿天星的店門口,拍的好像我在代言XD

 

離開了溫暖的滿天星,我們來到麻布十番的商店街。但是因為當日下午已經由 下雪變成下雨,到處都濕淋淋的,很多店都沒開門,這讓我很傷心!不過孟凌再這裡倒是很努力的找他愛人岡田准一最愛的麵包店,好在麻布十番商店街的麵包店也就這麼一家,所以我們也就進去看看。日本的麵包果然很貴…但是孟凌還是買了岡田先生最愛的麵包,還順便拍了照。

 

幸福的謝孟凌!這間麵包店真的很漂亮。

 

結束麻布十番的行程後,因為時間還算很早,於是我們就臨時安插了一個去汐留的行程。汐留是近年來日本新興的地區,那裡就有很多商業大樓,還有朝日電視台。事先有查不少資料的孟凌還帶我去看朝日電視台一個由宮崎駿設計的大鐘。他有幾個整點會播放音樂,然後裡面的人物就會很熱鬧的動起來。可惜我們看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所以光線不佳,拍不出很清楚的照片。

 

汐留大鐘,那棟大樓就是朝日電視台。

 

接著我們就到朝日電視台晃晃,還去裡面的禮品店逛了很久,也拍了不少照片。

 

這是店內難得可以拍照的地方,當然要拍一下!

 

這是大龍貓的慢動作分析,一套共有18個動作,可單買。

 

超可愛的,可惜一隻800多日幣我買不下手。

 

在汐留停留了一陣子之後,我們終於要前往這次來到東京我最想去的地方── 東京鐵塔。然而這天的天氣實在太差了,讓我非常擔心到時候在東京鐵塔的展望室中的景色很差,但我也只能祈禱在從汐留到赤羽橋站的這段時間雨能稍微變小。當然這些都只是妄想,就算是雨停了,也因為霧氣的原因當天晚上的景觀真的不算好。而且從赤羽橋到東京鐵塔其實又有大約10分鐘的路程,所以到鐵塔的時候,真的是已經精疲力盡了。

 

我們選了150公尺的展望室,因為聽說250公尺跟150公尺的景觀差不 了多少,然後又要額外加錢,感覺上不是很划算。鐵塔的電梯升降的很快,電梯裡面的光線也很有趣,還有搭配些許的語音介紹。至於由鐵塔看出去的VIEW,雖然因為霧氣不是很好看,但還是相當不錯,尤其是鐵塔裡面還有一些告訴你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過去能看到哪些著名景物,可以說設備很棒!內部的禮品部也是琳瑯滿 目,我還買了一個小鐵塔回家擺著放,總之,我真的很喜歡東京鐵塔!

 

往鐵塔路上拍到的鐵塔,白天的鐵塔外觀真的很普通,
但是晚上的鐵塔真的超漂亮的!

 

由東京鐵塔看出去的VIEW!
霧氣有點重,但整體而言還是很棒的!

 

東京街景真的很漂亮,
而且塔內有分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讓大家360度觀賞

 

塔內一座東京鐵塔的模型,超可愛的,
不過搬回家似乎太大了XD

 

臨走前在跟我最愛的鐵塔拍一張,
這張可是花了孟凌很久的時間XD

 

走完東京鐵塔,我們寒冷、大傷元氣的一天也就完美落幕了!不過下次要是再去東京,我一定要看到好天氣的東京鐵塔!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