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大陸行札記(7)-東北奇觀與狂歡

大 三 / 賴彥宇

08.01.28

今年二月,某個契機下,跟著來自全國各地大專院校的學生們,來到大陸跟這 裡的大學生們舉行了一場交流。就在完成北京行程後,在吉林的旅程中......

*****

  行程來到第七天,前一天因為水土不服,而上吐下瀉的我,被自己身體搞得一 夜無法安心入睡。好在小悶一整晚的陪伴,著實感受到出外靠朋友這句經典名言,加上一大早大家的關心慰問,精神上就好多了。勉力撐著虛弱的身軀趕緊上車,因為待會要去看的霧松,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因此也被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稱作是中國四大奇觀,既然被稱為一個「奇」字,自然這種景色要看到想必是 難度五星級了吧我想。如果今天真能看見,東北之行更是不枉一遊了。驅車來到松花江畔,此時正是清晨將近七點左右,江水由於發電關係,終年不結冰。很特別地,江水與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冷空氣作接觸後,此時出現團團霧氣,氤氳裊繞在江水上方。吳老師對我們說,這次能看到景觀的"極品",機率可說是相當的高,這讓我們更是滿心期待外加內心雀躍。沒多久,車上傳來一陣陣驚訝讚嘆聲,趕緊往窗外一看,我當下,分不清我是醉還是墜在這景色中了,不管它是甚麼樹種,霧氣就這麼攀附在樹枝上頭,凝聚成霜,形成一片白茫茫的意象。顧不得肚子還在疼痛,跟著大家下車來到江畔,岸邊眼及所處,都是排排雪浪,一團團一簇簇,晶瑩奪目,宛如銀珊瑚般。癡迷在這般景色下,誰還記得昨晚的病痛呢?此時志明大叔竟神勇地將上衣脫去,光著上身挺立在這樣的溫度 下,我只能說:我也好想呀!要不是我昨天拉成現在這付鳥樣子,早就....想到這裡,竟成我心中最大的遺憾(&)

 

霧松系列一

 

霧松系列二

 

霧松系列三

 

  過沒多久,因為陽光而慢慢消失的霧松,催促著我們離去。看到原本真面目的樹群,只有一再地感激以及慶幸自己的幸運,一年平均出現六十次,竟正好讓我們碰到一次,上車後仍是開著相機反覆觀看。路上忍著有強烈翻滾意願的肚子,到了 第一汽車(之後簡稱一汽)廠區,第一件事就是下車找廁所。好不容易扶著牆走出洗手間,總算能好好覽略一下這裡的廠區,我們來到的地方是一汽的生產線工廠。走上觀察生產線的導覽路線,看著早已標準化的組件正順著生產流程一步步的組裝起來,真的是充滿驚訝。更厲害的是,組裝完成後,竟然就看著員工將車子發動就駛離生產現場。我們幾個面面相覷,臉上都寫者孤陋寡聞四個大字。出了產線工廠,意想不到的,外頭 四面八方竟都是一汽的相關企業跟廠區,總公司更是在遠方遙遙矗立著。更難想像的是,據說從上方俯瞰,會發現整個一汽園區建築的排列,正巧是"第一汽車"四個大字,我下巴已經掉下去了,所以發不出嘆聲。

 

一企總公司

  中午吃涮涮鍋,可憐的我只能眼望著牛羊群跑向別人嘴裡,而無法奔向我懷抱。可惜了這次的大餐,下午的交流研討會可不能再可惜,在家瀛學長的主持下,展開一連串的問答。其中東北同學問到了有關兩岸政治方面的問題,一度讓兩邊的氣氛稍微僵持了些,不過我覺得既然都是以學生的角度出發,是不需要有太多的聯想,對於吉大同學對我們的政治關心程度,反倒是讓我自己有點慚愧起來。研討會後走出會議室,看著吉大的他們,相視而笑,方才會議室中的尷尬氣氛就這樣消散了,我想這就是身為學生身分的一種默契吧。

 

與吉大同學交流中

   晚上是我們在此地的最後一晚,因此地主們所準備的晚宴可說是菜色又要擺兩層才夠放。而最後一天,我們當初所準備的節目也要在此登場了。對於身體還是虛弱的我,真的是要拿出老命拚它一場,台客文化,緊接登場。在台灣多元性文化下,我們的表演自然是獲得了滿堂喝采,不過裡頭太多台語,偷瞄台下的同學還有當地高幹,似乎霧煞煞的臉居多啊()。 不過那又何妨,重點是我們總算是完 成使命,不負眾望了。這場晚宴,最後在我們高唱中國人,還有玲華阿姨偷偷 留一手"得意的笑"帶動唱跳之下,算是對這次的北京吉林行程,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與大家步出餐廳,雖然嬉笑依舊,但我們心中卻是心照不宣,因為今晚必須還要做一件事,這個吉林團才算是真正要結束。


台客文化-小悶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