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關係模式對於群體知識分享之影響-以資訊專案團隊為實證

 碩專班96級校友邱淑玲

題目(中) 關係模式對於群體知識分享之影響-以資訊專案團隊為實證
題目(英) The effects of Relation Models on Knowledge Sharing among Members
in the group--An Empirical Study of IS Project Team.
研究生 邱淑玲(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在知識經濟時代中,促使團隊成員進行知識分享的原因有很多,許多學者也以不同的研究角度對各種知識分享的模式做進一步的闡釋,因此也產生許多分歧的研究結果。然而,知識分享乃架構在人與人之間相處、互動的四種共存的基本關係模式,社群分享(Communal Sharing)、權力驅使(Authority Ranking)、對等互惠(Equality Matching)、市場價值(Market Pricing)之中,並與不同程度的社會資本所共同運作而成。眾多不同知識分享的現象與模式即是受這些因素交互作用影響的結果。本論文即以這四種基本關係模式與社會資本關係構面的四大元素:信任(Trust)、認同(Identification)、義務(Obligation)與規範(Norm)等加以進行探討,想要瞭解這些重要變數如何共同影響在資訊專案成員中的知識分享機制,從而能進一步提升團隊中知識分享的成效。


        本論文使用問卷調查法來收集在台灣產業界中,資訊專案成員對於知識分享相關構面的實際感受資料。並且採用典型分析和逐步迴歸分析對於研究架構進行檢驗,其結果顯示,資訊專案團隊若以社群分享、對等互惠與市場價值為其主要的互動模式再加上團隊內若存在著良好的社會資本關係構面的四大要素,將可形成良好的知識分享機制, 其中以社群分享為主的互動模式最能有效促進知識分享的成效。反觀之,若成員中的互動採以權力驅使模式,則成員對於知識分享較無法得到滿意的成效。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14107-00551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