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 友專區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管實務專題研 討系列講座(Ⅲ)心得

大四 / 鄭玉閔

主辦人:范瑞珠老師

主講人:楊鈞傑學長

時間:2008/03/24

地點:管4069

這次邀請到的演講者是校友──楊鈞傑學長。其實我們對學長可是一點也不陌 生,畢竟在三年級的時候有跟學長修同一門課,再加上學長上課時常發表自己的意見,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這次學長應邀而來主要是講他工作上的經歷:大學時陰 錯陽差而接下工作,在途中對網路界的仔細觀察,再加以工作上與同事的經驗,最後再講到關於「個人部落格行銷」,使我對於網路界有更實際的體會,實在是非常 有趣的演講。

 

學長開始工作的契機,實在是非常的有趣。他在逛癮科技的時候,深感翻譯文 章有誤,便常常向他們反映問題,到最後癮科技直接邀請學長來幫忙做翻譯的工作,這種情況真是可遇不可求,我想一般人應該較難碰到這種工作的機會吧!在癮科 技,最主要就是做翻譯與最新科技相關的文章,另外還有本地與科技相關的記者會、新聞稿、產品試用心得與即時發表會翻譯等… …說到試用心得,就會想到由學長試用的產品──Vii的試用報導。看完Vii的試用報導之後,對於學長與Vii的印象加深不少。另 外,學長他們有時還必須即時在線上同步翻譯發表會的內容,對我來說,聽來真的是很新奇的感覺。以蘋果發表會為例,蘋果舉行新產品發表的時候,癮科技會有代 表在現場當場在線上輸入(英文)發表內容,而在台灣的學長與其他工作人員就必須馬上翻譯成中文,這種拼時間拼腦力的工作,真的是需要中英文都非常好且反應 快的人才做的到,這一點我就必須要加強了。

 

除了以上的工作經歷之外,學長還提到了網路服務業的現況。現今網路業實在 是很難做,光一個月的連線費用就需要月一萬二左右才能滿足需求。多半都是做起來賭運氣的,紅了便馬上賣給大公司,實在是無法慢慢地好好地培養,能做到的也 只有像是YAHOO這種大公司了。因此,學長希望以後想往網路業發展的學弟妹好好考慮現今網路業的情況。

學長最後提到的「個人部落格行銷」我認為是這次的演講裡最有用的資訊。現 在很多人都會用Blog,但有了Blog,有多少人去看呢?在應徵工作的時候,除了交上去的履歷表之外,還有什麼能表現給老闆看呢?如果想把你自己藉由部 落格行銷出去,那麼就要好好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但是重點是,必須要專精於某項領域或主題,並且要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任何人都看得懂,並且常向網友分享、互 動且持之以恆地做才行。當自己的部落格有了忠實的讀者之後,便可以向那些讀者建立感情的聯繫。這些,都代表了自己的經歷與能力,以後若想到相關業者工作的 話,可以很自豪的向上司表示,自己真的有能力,一切都可上網查詢。我想老闆若是看到,肯定是印象深刻,這就是行銷。平常好好地儲備自己,不怕到時候沒人 要。經營好自己的部落格,可以建立名聲,更可拓展自己的人脈,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次楊鈞傑學長的演講,不管是在工作的見識上、網路界的生態、還有 個人於部落格的行銷、學長的見解,都使我大開眼界。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