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行動科技導入因素之研究—配適度與可行性模式觀點

 碩士班95級校友黃曉君

題目(中) 影響行動科技導入因素之研究—配適度與可行性模式觀點
題目(英) Factors Affecting the Adoption of Mobile Technology —the Fit-Viability Perspective
研究生 黃曉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伴隨著網際網路與基礎設施的成熟,行動科技的發展變得非常的迅速。行動科技在個人化的應用帶動了行動工作者的普遍,企業也因此積極的試圖將行動科技應用在組織內。然而目前行動科技採用的研究卻非常的缺乏。因此本研究根據現有的文獻及實證調查資料的分析,探討影響行動科技採用的各項因子,並據此提供了一個行動科技採用成功的模式作為後續相關研究的理論基礎以及實務上企業採用行動科技時的參考。


        本研究認為企業導入行動科技時,除了要考量任務與行動科技之間的配適程度對系統成功的影響外,還必須考量組織的可行性與使用者本身的個人特性透過資訊系統品質對於系統成功所造成的影響。


        透過實證資料的收集與統計假說的驗證分析,本研究發現:(1)任務與科技配適度會直接影響系統的成功,並不會透過資訊系統品質對系統成功產生影響。(2) 個人特性與組織可行性並不會直接影響系統成功,但是會透過影響資訊系統品質對系統成功產生影響。(3)個人特性與組織可行性對於資訊系統品質的資訊品質與系統品質會產生影響,但是對服務品質並不會產生影響。(4)資訊系統的系統品質對資訊系統成功產生顯著影響,但是資訊品質與服務品質對資訊系統成功並沒有產生顯著影響。此外根據分析的結果可以了解,影響組織可行性的程度由大至小為組織文化、部門溝通、資訊科技架構、財務資源與組織架構。
 

        本研究的成果可以協助組織經營者了解行動科技導入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組織可以依據本身的狀況針對不足的部份加以彌補,促使組織在行動科技的導入過程可以更順利並且減少因失敗所導致的成本耗費。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1107-23225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