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成大通關、西征琉球

 大 二 / 陳德彥

        五月二日,星期五,清晨六點很認命的從床上爬起來,不為了別的,為的是七點在行政大樓前集合出發的企業參訪;經過一番梳洗、整裝後,到達集合點跟學長姊們會合,並等待所有人到齊,經過了一小段時間的等待,我們大夥兒一起坐上遊覽車出發囉。

 

        看著車窗外的天氣,有點濛濛的,昨天晚上應該有下過雨,希望這兩天會是個好天氣呀,還在這麼想的時候,屠益民教授起來說話囉,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教授是我 們這次的帶隊教授呀,教授在此時開始講解我們企參地點──成大酒廠的相關資訊,並且開始講解課堂上的行銷概念,還問了我們好多問題,不過都是大三的學長姊 接招,我們其他人倒是目瞪口呆,看樣子,大三上這堂課得專心一點囉。老師講解完畢後,大家一個個陷入沉睡,大概是太早起了吧,我也不例外,等到我張開眼睛 的時候,已經到達位於台南的成大酒廠囉。

 

        一進入酒廠,迎接我們的是嗆鼻的酒酵味,剛開始真的覺得不太舒服,不過久了也就嗅覺麻痺了,上到二樓有個簡報室,我們便紛紛入座,酒廠人員開始為我們做簡 報,報告人員是該公司的總經理及行銷經理,告訴了我們成大酒廠的沿革、公司特色等等,讓我們瞭解了許多關於這間酒廠的資訊:成大酒廠創辦人原本從事洗衣 業,當臺灣菸酒開放民營之後,轉而投資高粱酒生產,至今已經有了自己的獨創品牌─成 大通關,為何要選擇高粱酒呢?主因是高粱酒比起水果酒等其他酒類更為持久,好酒沉甕底、越陳越香,不怕腐敗,而且單從事高粱酒製造也比較專業化、由於大部 分的民眾對於高粱酒的印象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再喝的,而且一提到高粱酒,大家自然而然會想到金門高粱;成大酒廠試圖打破這些刻板印象,重新設計了瓶身,是不 是看起來很精緻呢?我們很多人都覺得看起來很像香水呢!成大酒廠希望這種精緻的設計,可以打入年輕市場,讓高粱酒不在侷限於中年以上。而如何在知名度上追 上金門高粱呢?他們說這也是他們正在努力的方向,他們也從事了許多行銷手法,包括跟統一獅合作、參加名產比賽等等,希望有朝一日,成大通關可以成為高粱酒的代名詞。

 

年輕熱心的總經理親自為我們講解

 

藍瓶是58度高粱、紅瓶是38度高粱

 

        聽完了講解,接下來,熱心的經理又帶著我們參觀廠房,讓我們了解到成大通關的酒質也是品質保證的,他們酒裡不添加水、高梁之外的添加物,水更是堅持用埔里地方的礦泉水,只為回甘,另外,製酒後也藏酒於甕,更添加了好酒回甘的口感。

 

獲益良多的企業參訪

 

        參觀廠房到一段落,在酒廠吃了便當,謝過兩位經理,就辭別了成大酒廠,酒廠還送給我們每人一小罐38度 成大通關以及紀念撲克牌。下午抵達了東港,稍做休息後,我們一同上了船準備前往小琉球囉,由於上次去綠島暈船的經驗,這次特別擔心呢,感謝淑燕學姊提供暈 船藥,這次航程很順利,沒有暈〈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在船上睡死了〉。終於抵達小琉球啦,好開心哪,這是我第一次到小琉球呢,民宿老闆帶我們到民宿放行李、 稍做整理後,老闆便帶我們出發尋幽啦。

 

自HIGH的學長姊

 

西瓜甜不甜

 

        首先帶我們去了美人洞、仙人洞,這裡好多洞窟呀,鑽來鑽去的,印象比較深的是,有一個洞窟裡面突出的岩壁,超像一個男人臉的,為什麼說是男人呢?我是認為它額前沒有頭髮,所以應該是個禿頭的男性〈對不起,但我真的馬上聯想到GY學 長…〉不過,老闆的正解是…因為他有喉結,仔細一看,真的在喉嚨的位置有個岩壁微微凸起呢,後來又經過了情人坪,屠教授在此 拒絕的某學長的相邀合照,不過我們全體在這邊開心的照了張大合照;但天空也開始飄起了綿綿細雨,但這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意志,繼續向上走,看到了傳聞中晚 上會開花的棋盤腳,後來又到了一家小店,這家店的門牌是美人路耶,大夥在這裡做休息,順便買“一點點”民產,屠教授在此也展現慷 慨的一面,請我們吃了好多東西,真是太感謝教授了,休息過後我們上了觀海亭,望向台灣祖國,嗯…天氣不太好,不然聽說看的到夢時代的摩天輪呢。接下來我們又出發前去幾個景點,依稀記得,有個觀音石,前面立個告示牌,要你不可以亂拜,它只是長得像觀音而已。

 

探訪珊瑚礁洞穴,可惜蚊子有點多XD

 

大家都是我的情人啦

 

後面就是小琉球的地標──花瓶石

 

腰桿打直來拍照

 

        結束了一個下午的踏青,我們回到民宿準備夜烤啦,其實大家已經餓很久了吧〈至少我是啦〉民宿老闆很貼心,什麼都準備好了,連升火都幫我們升好了,只是 …老闆大概太過熱血沸騰了,我們這一爐整個是熊熊烈火,香腸才剛丟下去,就馬上著火燒起來啦,因此我們馬上烤出第一盤焦黑的成果,趕緊重新 控制火勢,終於可以好好烤肉囉,填飽肚子後,舒服了不少,這時民宿老闆也準備帶我們去夜遊囉,我們其中一部分人便跟著老闆一起出發了,當然我也是其中之 一,重新抵達了美人洞,再一次走過今天下午走過的行程,但晚上卻充滿了驚奇呀,一路上,隨處可見的陸生蟹、閃耀的北斗七星、民宿老闆的超強雷射筆,都要指 到外太空去了呢,臨走前,還看到好多螢火蟲呀,但老闆把牠們抓起來,我們才發現,這些都是螢火蟲的幼蟲。

 

晚上開花的棋盤腳

 

        回到了民宿,也已經到了烤肉的尾聲,所以我們幫忙收拾了一下,也就各自回房休息了,累了一整天,梳洗過後,倒頭就睡。

 

        第二天,依然要早起,因為今天有浮潛哪,還蠻期待的耶,裝備穿好之後就興高彩烈下水啦,可惜的是…因為水草正在繁殖,所以在海域繞了一整 圈,所見都是隨浪搖曳的水草,魚兒少之又少,連帶我們下水的教練都很失望,最後上了岸,甩掉了整頭髮的水草種子,拖著兩位暈浪的學姐跟學妹上了車回到民 宿。接著,到了退潮的時間,老闆帶我們到潮間帶,大夥穿著拖鞋興奮的下了水,老闆一個接著一個,從淺水灘抓了海蜈蚣、海參、海膽上來給我們看,剛開始覺得 很新鮮,後來就…媽呀,怎麼整片海域都是這些東西呀,走路要很小心,就像經過雷區一樣,最後老闆發給我們一些吐司餵魚,不過我覺得這些魚不 是很捧場,反倒是我差不多餓了。

 

潛水去!

 

海膽與我!

 

超有趣的潮間帶

 

        來到餐廳一起吃了合菜,接著是一整個下午的自由活動時間,我跟同班的銓、周董一起行動,去了昨天沒去過的山豬溝,有個上山的步道,但因為時間有限,沒有走 得很深入,四處看了看便前往威尼斯海灘,果然資管的大家都在這裡呀,教授也在這裡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我們在這邊打打水漂、踩踩沙,又繼續往下個景點烏 鬼洞移動啦,這裡的風景也不錯,剛開始有個烏漆抹黑的洞,接著走下去,有很多漂亮的海蝕洞,最後就看到海啦,不過也看到個畫面,一大群人,在觀海的一座涼 亭裡,全體向海做外丹功,有點想笑,但又覺得這畫面有點恐怖,繞過他們,我們也往回走了。也差不多到了該回程的時間,但我們還是飛快奔向最後一個景點白燈塔,到了之後…嗯,該怎麼說呢,就是一座白色的小燈塔,然後…就沒了…。

 

        準時回到了集合點,該回程囉,依依不捨離開了這座島嶼,等等…才沒那麼順利,就在我們上船的時候,我們的隊伍被切成了兩半,於是教授跟一部分的學生們就搭著船先離開了,留下錯愕的我們,好在還有另外一班船,我們終於一個都不少的踏回台灣本土了。

 

        這次企參真是收穫良多,在酒廠那邊除了知道高梁酒的一些相關資訊,也知道了行銷的重要性,小琉球之旅也讓我看了許多新奇的東西,真是令人愉快的一次企參, 謝謝慷慨的帶隊教授──屠益民教授,也謝謝辛苦籌畫的公關長小悶、拉拉。誠心推薦系上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參加企參喔!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