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結構化理論觀點探討企業導入知識管理系統之個案研究-以工業電腦產業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李國忠

題目(中) 以結構化理論觀點探討企業導入知識管理系統之個案研究-以工業電腦產業為例
題目(英) The analysis of companies apply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s through theory of Structuration and a case study of the industrial PC industry
研究生 李國忠(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近年來知識管理成為企業界熱門的話題,愈來愈多的企業對知識管理產生興趣,許多學者也紛紛從事相關的研究。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知識管理系統已經是企業導入知識管理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不過一些嘗試導入的企業漸漸發現,雖然資訊科技可以幫助企業做好知識管理的工作,然而真正主導知識管理導入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參與的成員,這些成員包括高階主管、技術人員與使用者。


        知識管理的四大關鍵成功因素—領導、文化、評估與科技,但由於企業的組織因應不同的任務或使命時會有不同的型態產生,如階層式組織、扁平式組織、放射型組織及矩陣式組織等等,尤其在矩陣式組織其每個單位可能都會有兩個以上的上層管理單位出現,所以在組織的運作上較一般階層式來的複雜但在一些任務的處理上會來得有效率。因此相當多的現代企業也都採用此組織方法,本研究主要將以結構化理論的觀點並輔以過程理論來探討一矩陣型組織企業在導入知識管理的過程中關於跨次組織、次文化及不同領導者之間在領導、文化、評估與科技或其它列為參考的構面上是否會有推行成效的不同,遇上的困難以及心得,做為其他類似組織架構的企業在初期導入知識管理活動時的參考。


        本研究以個案研究的方式,試著從結構化理論的AST觀點輔以過程理論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進行,挑選國內一家上市的工業電腦公司做為深入研究的對象,在研究設計上採單一個案設計,但是以矩陣式組織的組織差異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進行資料的搜集,在研究過程中,研究者共訪談了個案公司的三個事業群計13 位同仁,訪談後將訪談內容轉錄為逐字稿進行分析,深入瞭解個案公司為何需要知識管理?對知識管理的詮釋? 推行知識管理的制度? 推行知識管理的文化? 推行知識管理的人員現況? 推行知識管理所使用的科技及工具? 推行知識管理的型態?建立那些知識管理活動?(內化、外化及社會化)推行知識管理後的改變及結果?(程序、科技及結構)。


        另外,本研究發現,管理者與使用者的溝通是系統導入過程中必須持續的工作,溝通的過程會影響彼此對系統的認知,此認知會再影響彼此的溝通行為,因此系統是否導入成功,和彼此對系統的導入工作是否產生共識有關,所以企業應藉著不斷地溝通,了解管理者的要求與使用者的需求之間的差異,並尋求系統最佳的發展方向。其次,使用者參與導入的工作,可以增加管理者與使用者互動的機會,雙方在互動的過程中支配著系統的發展,而彼此的權力結構會隨著系統的發展而改變,因此系統是否導入成功,和彼此的權力結構有關,所以企業應了解管理者與使用者之間的權力結構,授與使用者更多的權力,並且在管理者適度的管理下來支配系統的資源。另外,高階主管的支持必須化為實際的行動,才能說服使用者參與導入的工作,在相互規範之下進而形成一種組織文化,來制裁彼此的行為,因此系統是否導入成功和能否形成適合導入知識管理系統的組織文化有關,所以企業應制定適當的制度使管理者與使用者在日常的工作中,習慣於留下知識與分享知識,並且形成適合知識分享的組織文化來規範彼此的行為。本研究的貢獻在於以結構化理論的架構來探討知識管理系統的議題,彌補過去文獻的不足,也提供企業在導入知識管理系統時,嘗試以互動的觀點來分析問題,使系統導入的工作更為順利。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14106-0018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