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組織採用知識管理系統之關鍵因素

 碩士班95級校友連璧年

題目(中) 影響組織採用知識管理系統之關鍵因素
題目(英) Critical Factors of KMS adoption: An Empirical Study
研究生 連璧年(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隨著知識經濟的興起,企業逐漸認知到「知識」是組織最重要的無形資產,唯有透過有效地知識管理活動整合組織層次的知識,才能進一步形成組織的競爭能力。然而,有效的知識管理對組織的影響,不只是單純的管理機制,資訊科技的導入以支援知識管理活動,也是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更是知識管理領域新興且重要的研究議題。我國政府積極推動知識管理,雖然目前企業對於知識管理的觀念逐漸普及,但是採用知識管理管理系統的比例仍偏低,尚在起步的階段。因此探索那些關鍵因素會影響企業採用知識管理系統,進而提供給有意導入知識管理系統的管理者作為參考以幫助其有效的推動,或者提供準則助其評定目前企業的現況是否適合導入,這些對於一個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企業而言是重要的。所以本研究基於創新採用的觀點,提出一個整合性的架構來探討組織為何採用知識管理系統,共包含三個不同的構面,分別為 (1)科技創新特性:包含知識管理系統的特性如相對利益、複雜性、相容性與成本等變數 (2)組織內部因素:包含科技基礎建設、員工資訊系統能力、高階主管支持、組織內的閒置資源,以及組織規模等變數 (3)組織外部因素:以競爭壓力為主要衡量變數,共同探討組織採用知識管理系統的決定因素,目的為協助企業在推廣知識管理系統時,能掌握一些關鍵影響因素。另外本研究亦分別找出知識管理系統採用組與未採用組的二個預測區別函數,未來希望它們可提供給業者作為其評定目前的現況是否適合採用知識管理系統的決策參考。


        本研究使用量化的問卷調查法來收集國內企業採用知識管理系統之相關情況,並以區別分析檢測哪些變數是影響企業是否採用該系統的決策要素。研究結果發現,在科技創新特性中,成本、複雜性與相容性有顯著區別能力;在組織內部因素中,高階主管支持、閒置資源、科技基礎建設、員工資訊系統能力皆具有顯著區別能力,其中高階主管支持更具有強的區別能力;至於組織外部因素中,競爭因素也證實具有強的區別能力。期望這樣的研究結果,可帶給有興趣於資訊科技導入或知識管理系統導入的管理者或研究者一些參考的根基與新的視野。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11106-01494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