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供應鏈金流應用之研究-以某企業集團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陳麗娟

題目(中) 供應鏈金流應用之研究-以某企業集團為例
題目(英) The Study of Supply Chain Finance Applications –A Case Study of The Uni-President Group
研究生 陳麗娟(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這些年來國內流通業蓬勃發展,一方面是為了要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化,貨暢其流變得和生存發展十分攸關,一方面也由於加入WTO的衝擊和全球化趨勢的嚴厲挑戰,企業面對即使自己不走出去,也會有競爭對手攻進來的窘況,大型企業都備感壓力,國內眾多的中小企業,更是哀鴻遍野,也不得不然。


        在這種情勢下,企業多數是以解燃眉之急為主要考量,發展物流和資訊流,金流充其量只是記帳,談不上改革。所以學界對於流通業的研究雖然也有,但也多在物流和資訊流上著墨,結合金流改革效益的部分,單一公司或許有,但以產業或是企業結合供應鏈為主體的,幾乎談不上稍有完整的上下游整合探討,更遑論整合效益的研究了。
 

        本研究以國內食品業的龍頭老大為對象,以製造業為核心,延伸至上游供應商體系、下游經銷體系及物流端的整個供應鏈,探討其整合金流的流程改造及應用的效益。透過個案描述及分析,從整合客戶(銷售公司及經銷商)、各家配合的銀行、製造廠、供應商夥伴們,在金流上的潛在需求出發,逐步揭示個案集團如何從中協調、發掘、規劃,找出金流必要的改革和核心價值,並透過不斷的溝通、說服,推動這一場結合了銀行團、供應商、客戶的金流改革,對整個供應鏈來說,促進了資金的週轉,提升了交易的信用,放寬了資金的融通,降低了營運的風險,還加速了供應鏈整體的運轉效益,為供應鏈上的所有策略夥伴們,提供了無形的、強大的競爭優勢及上下游更緊密的策略合作價值,創造了神奇的、多贏的局面。


        期盼這份研究論文,能協助有意致力於此的產業或私人企業,在規劃企業供應鏈金流改革時,能提供重要的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8106-16231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