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K12數位學校』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

 碩專班95級校友陳盈秀

題目(中) 『K12數位學校』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
題目(英) Exploring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the K12 Digital School
研究生 陳盈秀(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資訊科技時代的來臨,教師必需經常保持學習,才能給予學生真正的指導;然而,傳統研習方式存在許多問題,導致教師參與進修的意願不高,而透過數位學校以網 路進修研習的方式來進行線上研習實為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之一。但是數位學校的經營模式有別於傳統實體學校,若無法掌握其關鍵要素,將難以永續經營。高雄市 K12數位學校自民國90年成立起至今,已開設十期教師網路進修研習課程,並且於91年參加行政院第三屆法制再造工作圈競賽榮獲銀斧獎,如此佳績顯示其建 置方式及運行模式值得效法。因此探討高雄市K12數位學校之關鍵成功因素,一方面可提供現行推動K12數位學校之相關單位瞭解其優勢並加以發揮,另一方面 也可以擴展到其它縣市,讓全國中小學教師皆能享有創新、便利的數位學習環境。


        本研究採用層級分析程序法進行K12數位學校關鍵成功因素的探討,研究結果顯示課程內容構面為K12數位學校之關鍵成功因素,其中又以激勵學習者互動的課 程設計及課程內容符合學習者需求兩項最為重要。建議現行K12數位學校在做課程規劃時,事先瞭解教師的需求,開設符合其需求的課程;在課程設計時,必需多 考量增加學習者合作與互動的設計。建議教育主管機關未來推動K12數位學校時,必需取得地方首長及校長的支持,而制定明確的獎勵制度則是鼓勵教師參與 K12數位學校教師網路進修研習的誘因之一,最後課程的挑選以及開課團隊的訓練都是影響K12數位學校成功的因素之一。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10106-22371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