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討論版內容對線上集體購物之影響

 碩士班95級校友張瑜珊

題目(中) 討論版內容對線上集體購物之影響
題目(英) The Effect of e-Forums on Online Group-Buying Behavior
研究生 張瑜珊(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線上集體購物的特色是要募集到大批的訂單以達到降價的目的,這中間存著許多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包括對加入團購人數、最後成交價、團購產品品質以及團購發起人是否值得信任。一般來說,消費者在購買前去搜尋資訊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為了去降低購買決策的不確定性。在e-Bay及Yahoo網站上,回饋機制是一種常被用來降低不確定性和風險的策略。此外,當參加人數愈多時,價格降低的可能性增加,風險也跟著降低。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旨在瞭解回饋機制與當前累積人數,如何影響消費者對線上集體購物主購的信任感及認知的風險,進而探索其對於加入線上集體購物意圖和行為的影響。


        研究發現,即時討論正負程度內容的不同,會顯著影響消費者的財務、品質、整體風險的認知和對主購的信任程度;當負評數量愈多時,消費者感受到的風險就愈大,對主購的信任愈低;本研究亦發現消費者會因評論內容的不同而感受到不同種類的風險。另外,當累積人數較多的情況下,消費者對主購的信任感愈高。最後,當認知風險愈低、對主購的信任感愈高時,加入集體購物的意圖就愈高,而消費者的加入意圖對於實際加入集體購物的行為亦有顯著性的影響。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6106-02014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