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 友專區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資管實務專題研討系列講座(I)心得──如何走出「未成年」

 大四 / 黃依雯

主辦人:范瑞珠老師

主講人:江俊毅老師

時間:2008/03/17

地點:管4069

 

今天非常榮幸能請到在資管領域有著輝煌研究成果的江俊毅老師為我們演講。 不過今天沒有刻板的講演,而是生動的Q&A。因此演講內容跳脫了學術領域,比較像是見多識廣的長輩與我們分享人生的經驗。有同學提出,我 們這些資管系的學生到底有什麼競爭力?這個問題引發了江老師對於一個青年應該要具備的核心能力的看法。老師認為,既然我們是經過重重篩選才擠進中山資管的 學生,頭腦當然有著一定的實力。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的目標。

 

當然,才二十出頭的我們,沒有辦法擬定太過長遠的計畫。但是至少要建構畢 業之後短期幾年的規劃。然後規劃好了就要有那股恆心與衝勁去實現。就如同老師在大學時代就確定了自己要赴國外深造的計畫,並一步步地確實執行。這讓我心有 戚戚焉。因為我們這一輩缺乏的不是創意,而是執行力!我們總是能「說」出一個美好願景,但是完成度卻永遠原地踏步!要改善這樣的窘境,應該要先戒除眼高於 手的習性。在批評上一代的食古不化之前,或許我們要先學習上一代勤奮務實的美好精神。一旦培養好執行力,那麼我們就會如同老師所說的一般,在各個領域無往 不利。

 

再來是規劃能力的養成,現在大學生缺乏自省的能力。在不夠瞭解自己的情況 下,怎麼可能規劃好自己的生涯?連自己生涯都沒辦法規劃好,遑論能提出外在事務的計畫?或許我這樣的推導,在邏輯上有問題。畢竟很多人是處理外在事務一 流,但處理自己的問題就一個頭兩個大。我只是覺得,如果一個人可以洞察出自己的優缺點;兼以觀察外在大環境的發展,最後擬定出自己的人生規劃。那麼處理其 他事情的時候,必定事半功倍!然而,規劃事務的能力以及洞察力不如執行力這麼容易養成。我覺得要養成上述兩種能力,必須先從試著獨立思考開始。當自己習慣 於獨立思考,久而久之會培養出自己對事物的獨立見解。接收到資訊的時候,不是盲從,取而代之的是詢問。藉由詰問,慢慢摸清楚事物的全貌,並形成自己的見 解。這樣的經驗累積下來,洞察力就能養成。當然,這需要時間。經驗是最佳的良師,當我們缺乏經驗時,我們可以求教於長輩或是該領域專精的人,讓他們的經驗 變成我們借鏡。所以我們不應該對於上一輩的經驗談嗤之以鼻,更應該抱著開放的心態接納之。如此,我們才能更臻成熟。

 

這次因為江俊毅老師的演講,啟發了我許多對於生活態度的反思與檢討。要如 何成為大眾所認為的,具有核心競爭能力的「成人」,是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