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學習型組織的特質、組織創新與組織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汽車金融服務業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王君豪

題目(中) 學習型組織的特質、組織創新與組織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汽車金融服務業為例
題目(英) Examining the relationship among learning organization characteristics, organizational innovation and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with the financial services industry of the automobile as an example
研究生 王君豪(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Senge(1990)出版「第五項修練」一書以來,學習型組織的概念風起雲湧,深獲學術界與實務界的重視,並視它為企業競爭優勢的泉源。本研究以汽車金融服務業為例,探討學習型組織的特質在該產業中所帶來的影響,並整合各家理論學說,以其影響的因素,從企業活動(資訊蒐集)的觀點,對汽車金融服務業的組織創新和組織績效做深入的分析。
 

        本研究主要之目的為探討學習型組織特質和組織創新之文獻,整合該二個構念之間的關係,及其對組織績效之影響,並發展建立三個構念間之理論架構。並以組織中個人的觀點,探討汽車金融服務業中學習型組織的特質對組織創新的影響探討汽車金融服務業中學習型組織的特質對組織績效的影響。探討汽車金融服務業中組織創新對組織績效的影響。


        本研究以汽車金融產業做為實証研究的對象,有效分析樣本203個。本研究分別以主成份因素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相關性分析、Cronbach’s α係數及LISREL 分析等方法來進行實證並驗證本研究所提出之各項假設。
 

        本研究發現學習型組織特質對組織創新有正向且顯著的影響。組織創新程度愈高對組織績效有正向且顯著的影響。學習型組織特質透過組織創新的中介作用,間接影響組織績效;學習型組織的特質須經由組織的創新的方式才會有綜效的結果。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5106-11540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