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友專區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結合系統動力學與平衡計分卡提供電子組裝廠策略目標訂定之研究-以W公司組裝廠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林怡君

題目(中) 結合系統動力學與平衡計分卡提供電子組裝廠策略目標訂定之研究-以W公司組裝廠為例
題目(英) A research on combining the System Dynamics and Balance Scorecard to provide the electronics assemble factory strategy target to establish - The W company assembles factory for example
研究生 林怡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為因應快速且複雜的商業模式,企業亟需有高度整合、彈性與多樣化來因應市場的變化。而企業要能適應動態、競爭激烈的全球化市場環境,也必須要有一套完善的指導企業競爭的整合性經營策略。


        策略地圖提供企業將策略轉換一連串的執行活動,透過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構面的呈現,讓企業高階主管能更清楚的看出企業的策略執行成果。但是這兩者都是以線性方式思考而未將策略回饋部份表達出來,同時對事件延遲所造成的種種問題也無法解釋與分析。然而企業經營是動態性的,不應是線性的思考模式。
 

        本研究目的乃為提供W公司組裝在建立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時所未考慮到的動態性複雜的問題。故本研究將應用系統動力學來檢視平衡計分卡之不足,以期對企業永續經營能發揮更多的輔助效果。


        本研究方法主要以系統動力學進行研究,將系統動力學所強調可解決動態性複雜問題與策略地圖加以結合,並將系統動力學之基本精神帶入企業策略中,其目的在於提供企業能釐清自身之問題與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故本研究以文獻中所探討之理論為基礎,同時以系統動力學一同來檢視導入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供應鏈管理的個案實施狀況。


        本研究主要發現:1.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是採用直線性思考的。2. 系統動力學的系統思考方式可發掘到反直覺現象,這可能是企業找出問題徵結的重要影響因素。3.單以KPI值的變化是無法發現企業真正的問題所在。4. 運用動態模擬方法可提供解決企業營運之問題。5. 運用VMI管理確實是可達到改善材料庫存問題,但亦須時時依據現況調整政策,以期達到企業最大利潤之目標。


        最後再提出本研究的兩點貢獻:1.策略與管理工具應需整合運用2.行動方案實施後亦需時時檢視策略是否應需調整。


        關鍵字: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系統動力學、動態性複雜、供應鏈管理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2106-10015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