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 友專區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才交流

不一樣的導生聚──柴山探險,自我挑戰!

大 四 / 張瑞珊

 

出發前總得先拍個照嘛!

 

雖然在依山傍水的中山待了將近四年,但說來慚愧,我從沒爬過一回柴山。趁 著這次難得的導生聚機會,在鄭炳強、張德民、范瑞珠幾位老師的帶領下,我和玉閔、及其他近20位100級的學弟妹們一起爬柴山去!

 

說是說爬山,在尚未見到柴山登山步道之前,我印象中的爬山只有以前在杉林 溪、溪頭等地走走木造步道、爬爬階梯而已,真要說起來也沒什麼難度。也因此,起初我是以異常輕鬆的態度面對這次的柴山行,滿心期待地等待爬山當日的到來, 連當天集合後發下的粗布手套也只被我視為新鮮有趣的玩意兒,還稍微疑惑它的必要性,直到我們爬上了柴山……

 

一開始我們走著樹根圍成的階梯向上行進,一切如過往所經驗一般稀鬆平常, 我和玉閔跟在老師後頭爬上階梯,後面則跟著學弟妹們,大夥兒甚是歡樂地交談著。頂著晴朗的天氣,我一邊在心裡讚嘆著這一路上以樹根和礁岩鑿痕組合成的階梯 美景一邊向前行進,間或望望路邊不知名的植物,想著自己很久沒有提筆速寫過,偶爾和玉閔聊個幾句並持續往上爬,一切是如此的輕鬆美妙,就跟普通的爬山遊憩 一樣。直到我看到了路旁繫在固定住的鐵杆或粗壯樹枝上的扶繩,並隨著山勢漸陡而第一次拉起扶繩後,我的想法開始產生改變!

 

 

拉著繩索才能上山,這還是第一次!

 

隨著坡度上升變陡,我的呼吸開始急促起來,步伐也開始沉重,每踏出一步都 必須經過一回心理喊話,腦中開始閃過「我不行了,走不下去了。」的念頭。事實上,我的確也開始短暫地停在原地休息,前進,然後在下一步跨出時感到腿部肌肉 疲憊程度更甚於之前,這樣的負面認知真會逼瘋人。我開始安撫自己慢慢來,照著自己的步調走,真的不行的話就停下來,沒有人說非得維持同個速度前進不可的。 就這樣反覆地拉繩、向上爬、心理喊話、前進的步驟,我的呼吸緊促到胸口隨時要爆炸似的,最後最後,在我想著真的不行了的情況上,終於到達老師們暫時歇腳的 小平台。這時的我兩腿痠軟,上氣不接下氣地靠著一旁的繩索休息。

 

爬過那段在心理上最為艱難的路程後,後頭的路反而顯得輕鬆。接著循著路邊 的指示向前,越過一塊塊珊瑚礁岩,分叉的道路雖然讓人產生些許迷惑,但也別有一番探險的樂趣,在這裡鄭老師為我們印證了「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個千古不變的 大道理,但我們的目標不是羅馬而是少女峰!

 

 

從少女峰遠望迷濛的中山

 

 

艷陽下休息的大夥兒

 

在少女峰一覽高雄市景並稍作休息後,一行人轉往學弟口中所說的九龍,那是 一棵枝幹與氣根交錯蔓長的大榕樹,榕樹下陰涼舒適,很多登山的遊客在此稍作休息,我們還看到一位老伯在樹枝上綁了吊床悠閒小憩呢!這棵榕樹無論莖幹或氣根 都生長得非常粗壯,至少有三支手臂合起來那麼粗吧!低矮交錯的枝幹馬上讓學弟們起了爬樹的念頭,二話不多說三兩下就爬上樹,並企圖挑戰自我不斷向上爬。看 著學弟們像猴子一樣敏捷地上樹,連學妹們也躍躍欲試地想跟著上樹了。不過上樹容易下樹難,這棵榕樹的枝幹雖粗卻也表皮光滑不好施力,讓學弟妹們著實費了些 工夫找著力點下樹。

 

 

出世?入世?好一片怡然自得!

 

 

果具優雅典範

 

機會難得,總得玩個痛快

 

我們可不惶多讓!

 

之後在鄭老師「不循原路下山」的決定下,我們跟著老師走向另外一條下山的 路。柴山上小徑雖多,但因靠近軍區,部份路段是被封閉的,為此我們多花了許多時間在找路下山,途中看到了許多台灣獼猴在路旁或樹上盤據著,體型有大有小, 其中一位學弟還因為手上拿著喝剩的飲料空盒被彌猴突襲,引來其他人的一陣驚呼。最後我們以迂迴的方式繞了一大圈,過了中午才得以到達我們吃飯的地點──老 爹小館。

 

發動奇襲先相準標的物吧!

一派悠閒!?

 

接連著爬山與一段遠路,一行人早已飢腸轆轆,到了老爹後第一件事就事先找 飲料補充水分,接著便是等著這遲來的午餐準備大快朵頤。老師們也在等候出菜的時候和學弟妹們聊起天,餐桌上的氣氛甚是歡快。一陣酒足飯飽後我們便結束本次 柴山之旅各自下山去了。

 

 

美食當前,大快朵頤

 

在這次的豋山途中,老師們都展現了過人的體力,幾位精力充沛的學弟妹們也 不惶多讓,甚至比老師還早一步到達少女峰,讓我這個大四老人自嘆弗如。其中鄭老師更是發揮他的冒險精神,帶著我們在柴山眾多的小徑裡探險。最後一起找路下 山的路段,坡度不陡且多下坡,走起來算是輕鬆愉快,只是路途多繞上了好大一段才能到達目的地。不過,學弟妹們仍是一路說說笑笑地往前邁進,更不用說途中的 獼猴突襲給大家帶來多大的驚喜。這次的攀登柴山之旅已劃上完美的句點,我相信參與過程的大家都必有極大收穫,也享受了一趟豐盛的心靈饗宴。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