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校 友專區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才交流

2008資訊展•打工去!

校 友 / 王俐文

這是我負責的主題館,是聯想喔!主打人臉辨識系統

 

1/10~1/15是本年度資訊月高雄場的舉行時間,同時也是這次資訊月 最後一站,我也搭上這班寒假打工搶錢的列車進行一週的工讀。短短七天的工讀看似平凡無奇,不過一天將近千元的薪資對於一個窮學生而言卻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為了籌措接下來九天日本行的旅遊經費,就算需要耗費大量體力與精神,我也決定要取得這個工讀機會!

 

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資訊展工讀生一職乍聽之下好像可以跟資訊展有更 多更親密接觸的機會,而身為工讀生,理想中應該最有可能仔細逛完展場內的所有攤位才是。但是事情並不是傻子所想的這麼簡單!工讀生是不能隨便擅離崗位的! 而且還必須無時不刻地站著、觀看展示器材、講解產品功用,有時遇到比較多「(機車)問題」的觀展民眾,還必須運用機智去做出對公司和客人最好的回答,所以 錢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好賺的!

 

現在就來說說整個資訊展工讀大約的招募過程吧!就我兩次的工讀經驗來看, 大約都是在資訊展舉行的一個月至半個月前開始發布徵人訊息,並且要你寄出簡單履歷方便工會篩選人選。而這次,工會其實滿缺人的,尤其是男生,可能是需要苦 力來搬重物。之後會通知你去面試,雖然說是面試,不過性質比較像是個人的說明會,也就是告訴你本次的展覽會分成什麼部份、有什麼內容…等,整個過程其實很輕鬆,甚至不需要任何的自我介紹。面試結束過後莫約七天內,就會通知你是否入選甚至會通知你工讀單位。

 

這是華碩這次的SG,我覺得是會場中最正的XD

 

這次的資訊月分成三個部份:一是主題館,也是我工讀的區域。主題館主要就 是給予一個主題,今年是以「數位生活」為主旨,在展館裡面設置了很多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數位科技產品,並且搭配一個蓋章闖關遊戲,讓參觀民眾可以更容易了 解各個展館的主要意義。二是政府館,在資訊展裡面有政府機構的攤位看似不搭軋,但現在政府和一些文教機構都不遺餘力地推行各式各樣的E化。像是故宮每年參 展都是在推廣E化故宮、數位典藏的活動,將故宮中的珍貴館藏以數位方式做解說、以動畫輔助讓這些陳年寶物再次貼近人們的生活;行政院研考會則是連年都在推 廣E化政府的各項服務,讓大家不用出門也能在家裡處理相關事務……等等,這些都是政府館的展覽,目的是希望 利用各項新興技術結合生活,讓人 民生活更便利。最後就是大家最關切的比價展示攤位,每次的資訊展大家都是要來這裡挖寶,在眾多的攤位裡貨比三家,找出最划算、也最適合自己的科技產品。

 

今年工會非常貼心地為參展者增加了兩個有趣的服務。第一個是會場中有7- 11的攤位,逛累的民眾可以去買點解渴止飢的飲料、零食等,作一個短暫的休息。另外一個服務則是工會考慮到常常有民眾會在資訊展中購買大型器材,例如事務 機、電腦、手提電腦等,這些東西其實都會阻礙到之後逛展覽的路程,因此與中華郵政合作,也在會場中擺了一個攤位,專門服務購買產品的民眾,可以直接將剛購 買的產品直接以宅配方式寄回去,這種破天荒的服務真的很貼心,讓大家不會因為提著沉重的商品而減低觀展興致。

 

除了這些關於會場有趣之處的介紹外,這次工讀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工讀的同事 了!原本大家都是不相識的人,卻因為資訊展而互相認識、合作,甚至會在工作時刻閒嗑牙說說客人的壞話。雖然每天腳都很酸,都要站個10小時,然後再拖著疲 累的身體回家去,但是每天都過得相當充實。記得在那幾天中,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中午放飯時刻,不但可以吃到免費的美味便當,還能得到一杯下午茶,這時大家也 才能夠稍微放鬆的圍在一起吃飯、聊聊天,雖然是短短六天,但是那種和新朋友一起吃飯的奇妙感受,我想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一起工讀的同事,她可是碩士剛畢業趁著閒暇來工讀的喔!

▲也是一起工讀的同事,你看我們 感情多好?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