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全球運籌策略下之資訊建置模式研究:以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蘇聖義

題目(中) 全球運籌策略下之資訊建置模式研究:以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為例
題目(英) The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Model Supporting Global Logistics Strategy : A Case Study on the Printed Circuit Board Industry of Taiwan
研究生 蘇聖義(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在全球化的競爭態勢下,企業所面臨的競爭及挑戰都比過去更為嚴峻。台灣印刷電板產業曾為世界排名第三。然而,由於全世界製造基地的轉移,於2002年時, 中國的印刷電板產值已取代台灣成為世界第三大。然而在中國電路板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台灣的電路板企業也都先後的參與了這場盛會。廣大的待開發市場、低價的 人力及土地成本都是主要的誘因。


        新興市場的堀起,使得企業規模從單一地區的佈局(台灣),擴展到區域性的佈局(亞洲)時,企業的管理幅距也隨之擴大,其所衍生的管理問題、成本問題及資訊 不透明所造成的管理風險等相關問題也隨之而來。因此,如何將企業的神經原連接到集團的各子公司、物流倉庫、客戶及供應商,將上下游客戶及廠商,子公司的資 訊網路整合建構起來,並建立一套可供集團資訊規劃執行及組織管理運作的模式,以達到快速取得資訊、做出決策及即時反應的目的,讓全球化的佈局發揮相乘的效 果,是本研究的目的。
 

        本研究分析供應鏈的管理、全球化運籌模式,及資訊技術發展及應用。並從PCB的產業結構,特性及其未來的競爭優勢,進行廣泛的分析及研究。在以提高企業競爭優勢之資訊化目標下,本研究從組織構面、管理構面及資訊技術及應用支援構面提出相關建議。
 

1. 在組織構面上,組織功能的規劃上,為達到集中規劃,以符合公司整體的最大利益。各地區子公司維護及執行,以符合在地化、差異化的成效。避免過度集中管理, 而造成各子公司的作業效率不彰,或者地區過度自主,造成整體資訊建置標準化及整合的困難。因此除了將原有垂直式組織的架構外,增加專案式組織的功能(水平 式組織)的規劃,來協助跨公司間的營運管理及運作。


2.在管理構面上,從資訊系統發展模型(1)系統規劃階段、(2)系統分析階段、(3)系統開發階段、(4)系統複製導入階段及(5)系統維護階段等五個階段的工作來規劃跨地區資源整合、跨地區協同合作機制及跨地區分工之權利及義務等議題,推展出資訊建構管理模式。


3.在資訊技術及應用支援構面上,根據企業的交易對象及交易行為,推展出企業資訊運籌管理的架構。另外,以集團子公司之間資源分享的方向來探討資訊整合的架構。以達到支援企業策略發展及管理優化的目標。
 

        最後提出PCB產業系統建構的藍圖、系統建構的步驟、集團及地區子公司之間資訊的建置分工模式等,提供業者在全球運籌模式下,參考此一架構,發展出可支援企業核心競爭優勢的資訊系統。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10106-11305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8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