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企參散步去!

大 四 / 康心萍

難得來到哈瑪星,來拍個照吧!

 

過去我曾經參加過台霖生技、光陽機車、南科管理局等處的企業參訪,還有上 一次的智冠公司,每次的企參經驗都很有趣,也學到很多東西。11月15日星期四的個案研討課程,我們參訪了「哈瑪星科技公司」,哈瑪星公司位於哈瑪星社區 內,與85度C咖啡店、郵局、7-11便利商店分居十字路口的四個角落,雖然就在中山學生時常會經過的路口上,但我們從來不知道,原來哈瑪星公司就在那 裡!

 

參訪當天,原本我們被告知要搭車前往,但在行政大樓與吳仁和老師會合後, 老師以輕鬆的語調對我們說:「走吧,我們要走路去囉!」很驚奇、很開心,就像是要去郊遊一般,就這樣,我們從行政大樓出發企參去囉!

 

散步到了哈瑪星所在的位置後,我們一行人就從右側的小樓梯拾階而上到二 樓,終於見到了哈瑪星公司的真面目。會議室裡早已準備好熱騰騰的奶茶與咖啡在等著我們了,是85度C的呢!真開心。為我們做簡報的是中山大學畢業的學姊, 學姊很親切地介紹了哈瑪星公司與產品,包括哈瑪星小子、程序型系統模擬教學工具,還有哈瑪星公司所通過的認證(CMMI… …等)以及公司的徵才理念等,簡潔俐落的說明讓我們對公司有了大致上的認識。

 

簡報中的學姊

 

「哈瑪星小子」是哈瑪星公司曾贏過創新獎的產品,是一種瀏覽器,可以將網 站做分類,讓小朋友上網時可以方便找到想要的網站,並且紀錄小朋友們曾經瀏覽過什麼網站。學姊說其實哈瑪星小子的創作概念很棒,但市場的接受度不高,所以 雖然得過獎,公司內部也覺得這項產品很棒,但是在市場的普及率並不高。而「程序型模擬教學工具」是目前哈瑪星正在研發的新產品,這項產品的設計概念來自 於:一般工廠中的大型機器在操作上都是不容許錯誤發生的,但是機器很貴且必須隨時運作,沒有辦法停下來讓新進員工練習。這麼一來,員工容易因為不熟悉機器 的實地操作而發生失誤。於是哈瑪星的夥伴們就想出這樣的點子,就像飛機駕駛訓練一樣,用電腦模擬出大型機器的操作程序,用以訓練新進員工,等新進員工熟 稔、不易出錯之後,就可以立刻上線作業了,如此便可以降低操作錯誤的發生率。另外,在軟體業中,會去申請認證的公司其實不多,哈瑪星公司為了找出自己的獨 特性,積極地申請許多專利與CMMI等認證幫助他們自己在市場上找出一條路來。學姊也告訴我們哈瑪星公司目前公司員工還是以資管系(所)的學生為大宗,因 為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也比其他商管類的科系更懂得資訊與科技方面的知識,所以不用妄自菲薄,也不要放棄資管,我們其實還是有很多路可以走的!

 

在最後的有獎徵答中,鈺綾、柔萱與我分別答對了學姊所問的問題,我們分別 得到很棒的禮物。拍過大合照後,我們結束了這次的企業參訪,依依不捨地離開哈瑪星公司,再度散步回到學校裡。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