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CS企業參訪──哈瑪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 四 / 吳依芃

★公司資料★

哈瑪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ama Star Technology Co., Ltd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一路30號二樓

TEL:07-5325500

 

 哈瑪星科技公司所在位置圖

 

大四的必修課裡,很高興老師能夠在CS(資訊管理個案研討)的課程中安 排多次企業參訪的機會。繼上個禮拜的智冠科技之後,本週緊接而來的是哈瑪星科技公司的參訪。

 

在參訪行程公布之前,孤陋寡聞的我並沒有聽過關於這間公司的相關消息,後 來查了資料才赫然發現,這家在業界頗具知名度的科技公司,居然就坐落在中山大學的旁邊而已。就如同上圖所示,離中山大學的隧道口幾百公尺的地方,85度C 的隔壁而已!因為公司很小的關係,我們班分成兩組在不同時間去參觀。我們這組是一點半集合,待所有人都到齊後,就走路前往哈瑪星科技公司。

 

和上禮拜前去那氣派的智冠專屬辦公大樓大不相同,哈瑪星的辦事處一間只有 兩層樓的小房子,從外表看起來並不起眼,若不是外頭放了哈瑪星科技的招牌,一般人經過根本不會發現這是一家知名企業的總部吧!大家上了二樓,映入眼簾的是 擺放了許多辦公桌的大廳(雖然也不很大),接待的小姐笑容滿面的詢問我們是否為中山大學的學生,並引領我們進入會議室。會議室也並不大,分成兩組人馬果然 是正確的,我們十幾個人進去可以說雖然略為有點擁擠但卻剛剛好。桌上放了許多杯水,還有85度C的奶茶與咖啡,都是哈瑪星科技為了這次的企參特別準備招待 同學 的,準備要用的簡報也用投影機投射在牆壁上了,讓人不禁期待接下來的介紹內容會是如何!

 

在進行簡報的會議室裡

 

負責為我們做介紹的是自中山畢業多年的在職專班校友,同時也是哈瑪星科技 的產品企劃部經理黃秀鳳學姊。學姊笑著對我們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以及問候,然後就開始播放簡報。

 

哈瑪星一家以數位教學、知識管理為主要產品的科技公司,除了一般的線上教 學網站 之外,另外也有接一般中小企業以及政府機關網站建構的專案CASE。透過對企業的調查、認識、訪談,以及種種的分析與規劃,針對不同的預算以及工程時限, 哈瑪星為每一間服務的客戶量身打造最適合該企業的數位學習課程設計以及網頁規劃。但他們的專業不單單僅是如此,知識管理與探勘的技術,令他們除了能為客戶 建置一般企業網站與學習網站之外,更能進一步透過蒐集使用者習慣來做出統計資料與數據,以供上級主管做各方面分析與決策時的參考。為了方便說明,學姊直接 展示幾個實際的學習網站作為例子。不同的客戶有不同的需求,做出來的網站風格也相差很多,有的是以可愛的Flash動畫來引領使用者與學習網頁進行互動, 有些則是以冷僻的科技風格以展現產品的專業性,也有直接用已錄製好的影片展示來做線上教學。以前念MIS時,雖然有林東清老師專業易懂的課本搭配老師生動 活潑的授課相伴,卻總是無法抓到實際業界在MIS相關的實務應用為何。參觀了哈瑪星科技之後,我想我對於曾經學過的理論知識,像是知識擷取、知識探勘、相 關性 分析、智慧代理人、專家黃頁、OLAP分析等等名詞與運作有了更實際的了解,也對於我們現在所唸的資管系,未來所可能擁有的出路、要接觸的產業、要適應的 環境,有了更深入的體會。

 

因為時間的關係,一個多小時的企業參訪很快就結束了,不過整體內容十分 充實而令人滿足。如果各位學弟妹將來所修的課程裡有安排企參的話,千萬不要放過這難得的機會,到處去各大企業走訪,保證對自己很有幫助!

 

 

 參訪結束後的團體合 照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