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獻出生平的第一次──新生盃羽球賽後感

 大一 / 鄭乃元

新生盃比賽的來臨,對於還是今年才入學的我們無疑是個甜美的誘惑。秉著初 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參加新生盃的羽球賽,而系羽的學長們也幫忙著在我們班上廣招各地好手,很快的就組成了一支新隊伍,帶著渴望勝利的 心踏進體育館。

 

上場比賽啦!

 

說到了比賽結果,嗯……我 很想告訴你我們贏得新生盃的冠軍,但是我們沒有,不但沒有還慘遭滑鐵盧!yips當然是很好的藉口,但經驗不足才是真正的理由。站在眾人矚目的球場上,面 對著高過自己半顆頭的對手時,忽然忘記了舉拍的姿勢。而那充滿殺手氣燄的雄大對手亦沒讓他的隊友失望,每一球的進攻不但要表現出自己的精湛球技,更要讓他 的對手看起來笨的像豬一樣!

 

下場時是極度難過的,不是因為被一個初次見面的男子耍得團團轉,而是責怪 自己沒有辦法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在練習或與朋友們玩樂時可以逞兇鬥狠、拼個你死我活,揮拍時一定要準確地打到甜區,就怕站在一旁的路人沒看到剛剛那記殺 球,然而碰到真正比賽時卻虛弱得像病貓,打高遠球也會敲到拍框。不僅使人搖頭,也讓人扼腕。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考試時一定要抱持平常心,十八年的經驗也將我 們訓練成了熟練的考試機器,一味地反覆練習讓我們對考試漸漸感到麻木,活用各種考試技巧也就這樣順理成章地成為家常便飯。但拿起球拍站上比賽場地卻是生平 頭一次,那一瞬間我彷彿回到了小學一年級。我面對考卷時的冷靜自持呢?我在寫自己名字之前先將默寫謄上去的技倆呢?我在靜力平衡的題目裡用向量解的把戲 呢?我在翻面時故意發出聲音的心機呢?我清楚地知道,得失心太重對球賽沒有幫助,然而站在場上的我卻失去了基本的理智,也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新生盃的用意應不只是為冠軍獎牌爭得一時而已。相信有許多像我一樣的小毛 頭,在眾人的加油打氣聲中,在各自的努力之下,有人贏球,有人輸球,大家就這麼獻出了生平第一場正式比賽經驗。即使因為歷練不足而顯得青澀稚嫩,卻也獲得 了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它真正的價值,或許是這麼一回事吧!

 

按:yips,這原本是高爾夫球運動中的術語,係指球員因為心理壓力導致 推杆失常、手腕痙攣失控的現象。這裡用來指稱因為心理因素導致突然喪失原本極為專精的技能。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