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訊流程與組織流程設計之研究 -- 以台灣TFT-LCD產業工程變更系統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蔡易龍

題目(中) 資訊流程與組織流程設計之研究 -- 以台灣TFT-LCD產業工程變更系統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Information Flow and Organizational Process -- An Example of Implementation of Engineering Change in TFT-LCD Industry in Taiwan
研究生 蔡易龍(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全球化經濟市場結構的急遽轉變,企業的競爭策略已從過去單純地追求高品質、低成本,轉變為以顧客需求為導向的產品設計與製造策略;在此客製化的製造趨勢下,業者除了要繼續考量原有的低成本、高品質的因素外,產品上市時間、產品交期快慢及顧客需求滿意度等因素更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所以,企業必須使產品設計與製造生產作業更具有應變彈性,以隨時因應市場,符合日漸提升的客製化要求,並持續強化Time-to-Customer 能力,迎接企業全球化之發展風潮。


        而在今日產品生命週期縮短及顧客需求不確定的環境中,工程變更在高科技產業中是企業中一項相當重要的作業。為確實符合顧客及市場的需要,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不論是開發、送樣、生產甚至是產品已到顧客手中都可能有工程變更的需求,因此,工程變更需有足夠的應變能力以確保產品的品質,績效及需求的達成,如此,才能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本研究之目的是以資訊流程與組織流程設計之探討方式,來提供適用國內之工程變更管理作業程序,首先探討產品研發設計流程或開發作業程序之後,再依學術文獻之研究結果,提出對應的產業營運策略、作業流程分析及運用資訊技術達成工程變更特性。經由工程變更管制組織及階層架構的設立、組織工作職掌的訂定及工程變更處理作業流程的設計,來管制工程變更的提出、處理與執行。


        再以個案公司為例,分別對作業模式進行分析及如何運用資訊技術進行工程變更管理,利用所得結論與建議,提供台灣液晶面板產業進行工程變更管理時流程設計之參考。


       關鍵詞: 工程變更、資訊流程、組織流程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7106-21590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