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ECM系統導入之差異化研究- 以台灣TFT-LCD產業導入協同產品商務於工程變更中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陳秋月

題目(中) ECM系統導入之差異化研究- 以台灣TFT-LCD產業導入協同產品商務於工程變更中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differentiation in Engineering Change–An Example of Implementation of Engineering Change in TFT-LCD Industry of Taiwan
研究生 陳秋月(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近年來,消費市場與產業結構的急遽轉變,產品生命週期大幅縮短,面對市場端的壓力,企業的競爭策略從過去追求高品質、低成本,轉變為以顧客需求為導向的競爭策略。在滿足客戶對產品多元化的需求影響之下,企業除了要繼續考量原有的成本及品質因素外,產品上市時間、交期及顧客滿意度等因素更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面臨大陸、印度及東南亞國家低勞力成本的威脅,台灣以往代工產業所具優勢已不復存在,唯一能與之競爭的地方就在於研發設計能力。有鑑於此,企業紛紛朝向全球化商務及協同合作模式發展,導入協同產品商務來創造一個優質的產品研發環境,以因應快速變動的競爭市場,並結合供應鏈上下游的廠商共同合作,期望從產品研發到生產過程,建立系統化流程,提昇對客戶的服務品質,降低直接物料及失敗成本,縮短Time to Volume對營業額及利潤的影響,進而達到Time To Market 的致勝先機,發揮加乘的力量。
 

        在顧客對產品的喜好與改變速度愈來愈快的狀況下,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產品的特性、外觀越來越複雜,造成產品結構數不斷地變更與增加、資料量爆增、工程變更活動頻繁等狀況產生。工程變更(Engineering Change,EC)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成為必要且重要的過程。如何以協同合作的模式快速、有效率地處理工程變更,縮短產品上市週期並確保品質及客戶滿意度,將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鑑於產品研發的運作程序非常複雜,過程中顧客需求、技術要求及供應商的能力都可能因時間與情況而改變。因此,產品開發設計的時間是否能夠縮短,決定了企業成為經營領域內領導者的關鍵。根據調查,對企業的高階主管而言,新產品開發時間及產品設計變更時間對企業競爭力是否重要,絕大多數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這樣的回答也意味著研發設計流程及工程變更流程縮短的相關議題是當前企業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PTC 與Reed Research Group,針對全球電子和高科技公司的200 多位新産品開發和管理的高級主管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結果指出,業界領先公司透過提昇産品開發能力獲致20%以上的收入成長,並使獲利倍增。這些高成長公司的傑出表現可歸因於(a)産品規劃工具和實作方法的使用(b)與合作夥伴共同建立標準化的內外協作(c)設計人員及早獲得企業和供應鏈資料等三種産品開發能力的強力執行,使他們能夠實現高效率,符合進度和預算,並在設計周期內儘早追踪和解決潛在問題[1]。
 

        基於上述的調查結果發現,企業如何應用協同產品商務(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CPC )工具,進行協同環境下的工程變更作業,進而縮短新產品開發設計的時間,以達到顧客多樣化、低成本、高品質及短交期的要求,遂成為當前企業急欲了解的課題之一。
工程變更管理(engineering change management, ECM),是針對研發或生產過程已經釋出之零件、藍圖及軟體的變更管理,為產品研發流程的一部份。由於整個產品開發生命週期內的各階段,都有實施工程變更的必要性,因此,本研究針對企業的協同作業在工程變更中的調適情形進行探討,而研究結果也得到幾項結論,提供企業在導入ECM系統時的參考模式,以及導入時相關的重要議題,而企業可據此做適當的調整與改變。
 

        關鍵字:協同產品商務、工程變更、調適性結構化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8106-06471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