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協同設計於代工產業轉型發展之分析研究-以國內某體育用品製造商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余俊興

題目(中) 協同設計於代工產業轉型發展之分析研究-以國內某體育用品製造商為例
題目(英) The Research of Collaboration Design used in Taiwan OEM Industries' Transformation - Using A Company as a Case Study
研究生 余俊興(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劉賓陽
摘要(中)

 

        在微笑曲線理論中,我國眾多從事委託代工生產的企業為該理論中附加價值最低的一群,似乎代工產業是沒有未來的,應往品牌或更上游的研發轉型,然而微笑理論真可以無條件的適用於所有代工產業?
 

        設計加工生產的經營模式應依製造商本身所能提供之產品為專屬規格或是通用規格而再細分為被動式設計加工生產與主動式設計加工生產。被動式設計加工生產為由客戶針對市場趨勢,並進行產品的功能設計,製造商接受客戶之委託,進行產品之細部設計、試樣、試料及製程設計,製造商所提供之樣品為遵循客戶所規範之功能下的專屬規格產品;主動式設計加工生產為由製造商需主動提供自行設計好的通用產品給客戶,由客戶判斷是否採用或需再更改設計,產品經採用,則製造商可快速將產品投產。
 

        本研究之個案期望藉由與客戶的協同設計讓經營模式從委託代工生產轉型為設計加工生產,本研究以系統模擬的方式對此一轉型加以模擬、分析,獲得以下結論:
 

        1.當個案製造商欲由委託代工生產模式轉型至主動式設計加工生產模式,甚至進一步成為自有品牌之經營者,個案製造商應對於市場的需求具有影響力或具有確切掌握市場未來需求走向的能力,否則即需承受極大的經營風險。
 

        2.相較於轉型為主動式設計加工生產模式的高風險,轉型為被動式設計加工生產其不僅在新產品協同開發的時間能有效縮短,訂單取得的機率也較高,且兼具由委託代工生產模式轉型設計加工生產模式可提升個案製造商本身附加價值的優點。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4106-23190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