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企業特性對軟體專案資源配置之影響

 碩專班95級校友王靜雯

題目(中) 企業特性對軟體專案資源配置之影響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Enterprise characteristic on Resource allocation of Software project
研究生 王靜雯(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綜合先前學者(Goldratt, 1997; Leach, 2000; Steyn 2002) 的研究,在多重專案環境時,必需先確認組織的瓶頸資源,並為了使瓶頸資源產能最大化,先排定瓶頸資源排程,加入瓶頸資源緩衝以保護瓶頸資源。在軟體專案中,人力成為多個專案共同使用的資源,同時也因為現有人力無法滿足多專案的進行,而成為瓶頸資源。然而,一般企業因為某些特定原因在軟體專案上,有既定且不易改變的專案時程,無法因為人力的瓶頸資源,加入資源緩衝時間。因此企業在軟體專案上,則以使用其他方法投入瓶頸資源,讓人力瓶頸資源產能提升。
 

        本研究分別以四個個案探討,年初專案規劃是否已知、是否為固定人數的團隊,以及執行內或外部專案等企業特性,探究在年初專案規劃、年度中新專案加入、年度中舊專案需求變動等三個時期,企業如何為資源進行配置,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


        研究結果顯示:(1)企業通常於平時或年初專案規劃時進行招募新人,以避免在專案進行中資源不足問題。(2)固定人數的團隊,是以成員業務領域進行專案的資源配置,因此,團隊內通常只能進行技術支援,而團隊之間也因為彼此屬於績效競爭的關係,不易進行相互的支援。(3)依專案而形成的非固定人數團隊,是由組織統一為各個專案根據業務領域以模組別的方式進行資源配置,相同業務領域的成員相互支援度高,不相同領域的成員只能進行技術支援。(4)在執行外部專案的企業,以分階段完成專案、延長專案時程為主,以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5)在執行內部專案的企業,以修改較不重要的專案範圍以及延期執行相對不重要的專案,以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6)在執行內、外專案的企業,由於無法變動外部專案的範圍、時程,以修改內部專案中較不重要的專案範圍以及延長執行內部專案中相對不重要的專案,以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4106-15012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