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青少年在網咖線上遊戲自我認同之探討

 碩專班95級校友方瑀紳

題目(中) 青少年在網咖線上遊戲自我認同之探討
題目(英) Researching the development of adolescent self-identity through Internet games: A study of twelve youths' expereince in Internet cafes
研究生 方瑀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成長中的青少年內心一定會發生迷惑。在古代,孩子一定要經過成年禮,引導他們通過此階段的心理危機。遺憾的是在都市化環境並沒有提供這類的成年禮,所以青 少年被迫自己去尋求,而當今的網咖及線上遊戲已經成為青少年的試煉場域。然而,線上遊戲本身是商業行為,並非針對提供青少年心靈成長製作的,雖不是最佳的 選擇試煉場地,但卻在實體活動環境不斷縮小的空間中,提供了一種可能,促使成長中的青少年有另一條探險「我是誰」之路。
 

        神話大師坎伯以古代神話主題來表現當代的意象,認為每位孩子在出生時都是英雄,英雄都會自我尋找自己成長、自我認同,進而克服自己命運挑戰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避開英雄冒險之旅這一階段,即使我們不主動去找它,它自己也會找上我們,歷險旅程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求。
 

        本研究採質性深度訪談方式,觀查高雄縣市十一家網咖,正式受訪者四十四位青少年,揭露其中十二位文本較豐富之個案故事,整個訪談觀察時間長達約八個月時間(94.09~95.04),其中有部份青少年至今仍與研究者保持密切互動中。
 

        個案中的英雄大部分從小三、小四開始進入網咖線上遊戲黑森林試煉,約經過4到5年後,也就是到國一、國二(13-14歲時期),心智逐漸轉化,內在驅力逐 漸加強,加上外來救援具足配合之下,此時冒險中的英雄會牽著幸福女神溫暖的雙手,帶著黑森林試煉後的恩賜順利歸返原來社會,自由自在生活並成為二個世界主 人翁;否則英雄他必須在黑森林中持續等待女神出現引導,或身陷囹圄、危險,和我們失去聯繫。
 

        研究發現,召喚青少年前往網咖線上遊戲主要因素來至於學校其次來至於家庭。青少年在網咖線上遊戲中的成長包含有:在正面意義上,巧妙地彌補失落的成年禮, 讓孩子們有機會順利結束青少年風暴階段。在負面影響上,可能造成青少年熬夜練功、成績退步、與師長家人互動不佳,甚至有部分青少年因此無法順利從國中畢 業。
 

        關鍵字:網咖、線上遊戲、青少年、自我認同、神話、英雄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1106-21241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