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社會邊緣青少年使用即時通之研究

 碩專班95級校友張澤銘

題目(中) 社會邊緣青少年使用即時通之研究
題目(英) The social edge teenager use pass the research immediately
研究生 張澤銘(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即時通訊已成為現今青少年線上最風行的軟體之一,成為其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本研究想進一步了解不被社會及學校等所重視甚至忽略的青少年群組,其中大部分隸屬社會上的弱勢家庭,處於整個社會的邊緣角落,即時通在這群青少年日常生活脈絡下所扮演的角色及意義等,因此本研究針對社會資源分配甚少的弱勢族群青少年為對象,透過個案深度訪談的方式進行研究,以瞭解這些青少年使用即時通之現象及即時通對他們日常生活中的意義,研究結果以兩種方式呈現:一為故事敘說的方式,旨在提供足夠的情境脈絡與線索,達到整體及全面性的了解;二為故事之後的分析,針對研究目的,分為關係建構的形式與關係間的動力與機制,加以分析其使用的現象並進行描述。


        研究發現這些青少年大部分屬於社會上弱勢家庭,如隔代教養或父母不在身邊,缺乏父母的關懷,而在學校也得不到師長的認同及成績低落,故在實體生活上這些青少年是被壓抑的。另外這些青少年使用即時通行為上,出現不同於一般青少年的即時通使用現象;在這些青少年上,使用即時通的現象包括:「落人」的好工具—用以連絡同伴打架壯聲勢等;無聲無息的蹺家工具—以即時通為工具進行蹺家的種種準備;「群組」--極速溝通;E世代戀情 —即時通為戀情的發展工具;隱密的聯絡管道;抒解壓力—透過即時通的交友聊天等發洩實體生活的壓力;透過即時通的使用而產生自我認同的行為。對這些處處受挫,處在弱勢家庭及在學校世界中無法滿足需求的青少年,即時通對他們有著更大的誘因,因此社會、家長及學校需更加關心這些屬於弱勢族群之青少年。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8106-14062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