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軟體委外制度之探討-以台灣鋼鐵業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王瑞萍

題目(中) 軟體委外制度之探討-以台灣鋼鐵業為例
題目(英) The Study of Software Outsourcing Institute:With A Case Study of Taiwan Steel Industries
研究生 王瑞萍(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軟體委外目前已經是一個趨勢,在軟體技術不斷更新,電腦化的要求也不斷增加的今日,每個行業面對軟體使用的需求,都逐漸思考以委外的型態來進行。本研究以這樣的出發點,來探討這數量日益增加,角色也日益重要的軟體委外專案,以得到一個增進委外成功機率的制度面作法。


        鋼鐵業是台灣典型的製造業,也是一個電腦化程度尚未如其他產業般普及的傳統產業,但目前也正漸漸進入這樣的委外熱潮中。本研究是以台灣的鋼鐵業為研究的對象,首先先選擇這個環境的典範企業,透過典範企業的實施經驗,來探究什麼是影響軟體委外制度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本研究乃結合制度理論,與目前通行國際的軟體委外規範及作業標準,作為理論面的基礎,再配合軟體委外的規劃、評選、監控、驗收四個階段,整理出理論面的軟體委外外部及內部正式制度;而同樣地,也依照典範企業之現行作法,分委外四階段,整理出實務面執行的內部正式與非正式制度,以及外部制度。最後以理論與實務兩者相驗證的方式,來解析理論與實務差異之處。


        經由個案企業的實務作法與經驗,可以用來驗證影響軟體委外制度之因素,除了企業內部與外部正式制度的完整制定,非正式制度的輔助與補強,對於軟體委外專案而言,也是一項有利的助益。當然在條文化的正式制度可以規範的範圍內,企業當儘可能的建立制度(對內的正式制度,及對外的正式制度),並加以落實;但許多非正式的制度,則在專案背後扮演著幕後黑手的角色,缺少非正式制度,專案也可能將走向失敗。正式與非正式制度,兩者要能相輔相成,軟體專案的失敗率,將能減至最低。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6106-21120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