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由文件中萃取情節知識以支援決策之研究

 碩士班95級校友莊昆翰

題目(中) 由文件中萃取情節知識以支援決策之研究
題目(英) Extracting Episodic Knowledge from Documents to Support Decision Making
研究生 莊昆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知識管理是企業未來競爭的利器,許多組織也相繼導入知識管理的系統。在知識管理中,文件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組織所保存的決策文件中,蘊含了大量的程序性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這些程序性知識說明決策的過程及相關考量,我們稱之為情節(Episodic)。透過這些情節知識(Episodic Knowledge)可幫助決策者瞭解決策的經過與相關因素,作為未來決策時的重要參考。因此,要如何從既有文件中挖掘出決策情節並有效呈現決策脈絡是知識管理中的一個重要課題。


        本研究運用提出一個文件情節探勘的方法,結合文件自動摘要技術、知識本體論與索引結構,可以由大量相關的文件中找出重要的主題資訊與人事時地物等關鍵構 面,來組織文件中的情節,還原事件的關聯及程序,並以甘特圖(Gantt Chart)及流程圖(Flow Chart)來呈現情節的流程。然後建構一個系統雛型,以一個新聞事件為實例,根據27篇的新聞報導文件,來還原事件的發生情節,驗證本研究所提出方法的 可行性。所建構的雛型系統可以將所挖掘出來的情節知識,用甘特圖來描述事件情節的關連性,並以流程圖來呈現事件發生的順序。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7106-01573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