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階層式個人化文件分群技術之研究

 碩士班95級校友李冠儀

題目(中) 階層式個人化文件分群技術之研究
題目(英) Development of Personalized Document Clustering Technique for Accommodating Hierarchical Categorization Preferences
研究生 李冠儀(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魏志平
摘要(中)

 

        隨著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的日益發達,電子商務及知識管理的相關應用快速增加,相對的,個人與企業所需要面對的資訊量也呈現巨幅的成長,其中又以文字類型的 文件為多數。為了有效管理這些數量龐大的文件,個人及企業常以單層或多層的類別將這些文件進行分類,便於日後的檢索及瀏覽,而文件分群技術也是協助管理文 件的方法之一。
 

        文件分群是一種隱含個人分群偏好的行為,每個人會依照他對這篇文章的語意認知及類別上的判斷,來進行分群。因此一個有效的文件分群技術,必須考慮每個人的 分群偏好,讓分群的結果能符合個人需求,且在形式上也必須能適用於階層式的群集。然而傳統的文件分群技術主要是分析文件的內容,因此無法產生符合個人偏好 的分群結果。此外現存的文件分群技術,多是產生單層的分群結果,而非多層式的階層架構。
 

        基於上述理由,本研究發展出一種階層式的個人文件分群技術(hierarchical personalized document-clustering),簡稱HPEC。此方法不僅可依個人的分群偏好來產生他們所需要分群結果,所產生的群集形式也是階層式的。在實驗評估結果中,本研究發現HPEC在招回率上(cluster recall)比它的基準方法(HAC+P)來得優異,而在準確率(cluster precision)及距離差(location discrepancy)的表現上,也能得到相似的水平。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7106-14282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