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由文件庫中建構事件本體論之工具研發

 碩士班95級校友吳秉晃

題目(中) 由文件庫中建構事件本體論之工具研發
題目(英) Development of a Document-based Event Ontology Construction Tool
研究生 吳秉晃(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由於知識資產對於組織的競爭力的影響日益重要,為了能有效地管理組織的知識資產,文件管理將是組織管理知識資源的第一步。因此,如何有效的管理文件庫,將是許多企業所關注的議題。而大量的企業文件要有效的在電腦上管理,對文件內涵的瞭解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需要對文件中所描述的概念的瞭解。本體論是明確描述概念與概念之間的關連關係的方法,可以描述實體資料中的描述資料(metadata) ,讓使用者快速了解文件知識的全貌,另外本體論也可以做為使用者與電腦知識交換的溝通橋樑。因此本體論建構好壞對於知識管理與文件管理的應用將會產生很大影響。
 

        本研究提出一套建構事件本體論的方法,輔助使用使快速建構事件本體論。其中,Text Preprocessing子系統其功能包含:POS Tagger、Word Filter、Term Analysis 機制,可以幫助我們從文件庫中擷取重要詞彙與分析其關聯規則,以供事件本體論建構。Event Ontology Construction子系統主要是提供一個友善的事件本體論編輯器,使用者可以藉由事件本體論編輯器,友善地編輯每個事件的概念、屬性、與其關聯規則。並依據建構事件本體論的步驟,建構「人」、「事」、「地」、「物」本體論。
 

        為了驗證所提方法的可行性,本研究開發一套建構事件本體論工具,並以「亞力山大洩氣意外」新聞事件為例,實地的建構亞力山大事件本體論,來顯示事件本體論的建構流程。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6106-21224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