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虛擬團隊領導行為對團隊互動、團隊效能之影響研究

 碩士班95級校友鄭宗威

題目(中) 虛擬團隊領導行為對團隊互動、團隊效能之影響研究
題目(英) The Impact of Team Leadership in Virtual Environment on Team's Development and Effectiveness
研究生 鄭宗威(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全球化趨勢浪潮的影響之下,企業組織面對更加複雜變動、激烈競爭的外在商業環境,使企業組織必須找出一個能更快速反應環境變化的運作模式,而快速發展的資訊科技與網路通訊技術,便在此一商業環境背景下與企業組織的需求結合在一起,因而產生虛擬團隊(Virtual Team) 。企業組織藉由使用資訊科技與網路通訊來結合來自不同地域、組織的工作夥伴以達成組織的任務。
 

        但是,無論何種形式的團隊,團隊主要還是由人所組成,團隊成員必須相合作發揮最大的團隊效能。團隊領導與團隊歷程是影響團隊效能的關鍵因素,本研究是探討虛擬團隊的領導者應採用何種領導方式,才能使團隊成員能夠凝聚更多的向心力,並產生團隊精神,進而成為一個高效能的團隊。
 

        研究以問卷方式針對資訊相關工作的虛擬團隊進行研究調查,在進行問卷調查前,先從相關文獻中找出與領導對團隊的影響因素,並挑選六個俱有虛擬團隊領導實務經驗的個案進行訪談,以進一步釐清各影響因素間的關係,建立研究架構模型,並採用部份最小平方法(Partial Least Square)進行結構方程模式分析。
 

        最後結果顯示,高團隊成員的參與及人際關懷的領導方式對於虛擬團隊的溝通與互動、合作程度、衝突化解程度等團隊歷程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而這些團隊歷程正是影響團隊效能的主要關鍵因素。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6106-23022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