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機車通路商電子化之接受模式探討—以某機車廠牌通路商e化為例

 碩士班95級校友林振盛

題目(中) 機車通路商電子化之接受模式探討—以某機車廠牌通路商e化為例
題目(英) A Study of Using the Decomposed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on the Adoption of e-Dealer Management System in Motorcycle Business
研究生 林振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近年來,各大機車廠牌無不競相投入通路商e化系統的建置,透過電子化策略的導入,企圖深化包含供應鏈管理、協同商務、顧客關系管理等之管理思維,並搭配通路店頭實務活動,強化整體通路成效,期望在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達到提升機車行整體競爭力之目的。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影響機車行採用e化管理系統意願之影響因素。在資管領域,探討使用者採用新資訊系統的影響因素,解決科技與人間的問題,始終是很重要的議題。因此,在透過文獻探討、實務經驗解析、店頭訪談後以Taylor and Todd(1995b)「分解計畫行為理論」為理論基礎,建立本研究模式,採問卷調查方式,以研究個案全省經銷商為對象,回收有效樣本共250份,進行實証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1).影響機車行採用e化系統「行為意向」主要因素是對e化系統的支持程度,也就是「態度」,其次是「知覺行為控制」,也就是對使用e化系統所感知在資源、知識、能力上的掌握度,而「主觀規範」的影響,也就是因為同儕或上級因素而採用的影響,則不顯著。(2).「態度」受到「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相容性」影響。對機車行而言,「知覺有用性」與「相容性」的考慮因素高於「知覺易用性」。(3).「知覺行為控制」受到「自我效能」與「科技助益條件」的影響,對機車行而言「資源助益條件」的影響並不顯著。


        最後,本研究比較了「科技接受模式」 (TAM)(Davis,1989)、計畫行為理論(TPB)(Ajzen, 1985 )、「分解計畫行為理論」(D-TPB)(Taylor and Todd,1995b)三種理論應用在本研究的結果,發現三種理論結果解釋力均非常接近,「分解計畫行為理論」因為考慮較多的社會心理因素,因此,比「科技接受模式」有較高的解釋力。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6106-23424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