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才交流
師 情話意-獻上對老師們最深的祝福

校 友 /張至善

  畢業了,離開校園回到家。但是,心中有一塊空白,似乎永遠的遺留在西 子灣,拿不回來。

 

沙灘大合照

  四年前,也許是陰錯陽差又或是夢寐以求,我們進到了中山資管這個大家 庭;但四年後,我們同樣都帶著滿滿的回憶跟驕傲踏出校園。回首這些年,96級有過歡笑、有過衝突、也有過淚水,而每位同學更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跟 詩篇。分別的時刻說不失落、不難過是騙人的,從畢業的那一天起,每位老師、每位同學的身影無時無刻都在所有人腦中縈繞揮之不去。

 

西子灣的茅草屋

西子灣入口前大合照

  「中山資管 全國第一」這句話,從我們入學開始,學長姊以 及老師們就時時提醒著我們,要我們對自己有自信,要我們感到驕傲。以前總會覺得自己講這句話有點大言不慚、老王賣瓜。但是,隨著時光的流逝,我深深的體認 到,我們真的是全國第一。不是學生最厲害、課業最強、智商最高,而是我們的師長、我們的老師是全國第一!老師們,你們對學生的照顧跟愛護,是真正讓我們最 不捨、讓我們最感動以及感謝的。我真的相信,在全國的大專院校中,沒有任何一個系所像我們這樣,老師們總是願意跟學生談天、陪著學生玩鬧,把我們當成家庭 中的小孩般照顧;中山資管是一個大家庭,而你們是這家庭永遠的大家長。

 

畢業團照~男生們

96級美女們

  這篇文章,我特別是想寫給系上所有的老師,一部份是我終於畢業了,可 以隨心所欲暢言無阻;一部分是,在畢業時,對老師們的感謝以及回憶全都湧現,但卻來不及親口說。

 

美麗的校園大合照

我們是青春陽光的 孩子們

我們畢業囉~

  這些年來,系上的課修過無數,遇到過很多位老師。而我相信老師們還 在當學生時,一定也跟我們一樣,在私底下不會稱呼老師的全名,而是會偷偷的取外號。當然,我相信老師們一 定很想知道我們都是怎麼稱呼你們的,更重要的是我已經拿到畢業證書了,所以就大方的說出來讓各位老師知道,哈哈! ( 很抱歉有些老師的課我沒修過,因此無法提及每位老師,希望老師們能見諒。 還有~學弟妹不可以公然直呼這些名稱喔,要懂禮貌! )

 

老師們~我們長大了!

以後會努力向上!

一定會在社會上 發光發熱!

成為一群不可多得的 菁英!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你 們感到驕傲!!!

  大一進來,最先遇到的就是范瑞珠老師;而在我 們還沒跟老師接觸過前,其實早就聽學長姊提過老 師的名稱了。從好久好久以前的學長姊,直到現在的學弟妹,大家在私底下一律都稱呼老師為「范媽」。我甚至好幾次不小心當著老 師的面脫口而出這句話,還被老師瞪過,哈哈哈。老師,其實我們不是因為年紀或是無聊才取這個外號的,而是真的覺得您像我們的媽媽一樣,學生有什麼問題,不 論是感情、課業、生活,您總是第一個來關心我們的,而且總是很願意也很喜歡跟我們大家聊天,經常會跟我們聊些生活小事、辦些生涯的講座,同時系上的活動老 師也都會來參加;在我們學生的眼裡,老師們中跟我們最親,讓我們覺得最沒有距離感的,就是老師了。真的 很謝謝您四年來對我們的照顧!

   

范老師特地來看我們送舊 喔!

是范老師~

  之後,上到了張德民老師 的管理數學,在我們學生的認定中,我們總是把您跟劉賓陽老師放在一起,除了都是教計量的課程外,更因為你們都 很愛「電」學生,從學生的英文到智商到解題速度,無一不揶揄一番。我們答什麼都錯,總之就是要被你們電,然後讓你們笑得很開心得意。張德民老師 的管數還有統計學,上課都用英文,我們學生都說:「老師講那麼快….是在唱RAP饒舌吧?」。而師跟張老 師,共同的特色就是喜歡鬧學生,電到讓我們講不出話來;尤其是老師,我們都說你是邪惡版的張德民老 師,因為你比張德民老 師更直接、更得意,哈哈哈。不過,學生們真的都很喜歡你們,因為雖然被欺負是被欺負,但是上的課以及學到的東西,真的很有收穫,會覺得自己吸收到很多,而 且最重要的,是兩位老師其實「內心都很溫柔善良!」,雖然經常恐嚇我們要當掉我們,讓我們明年再來,然後講得很恐怖嚇死人,考試題目又很難!可是老師們, 最終都只是希望我們努力學習,從來也不會刁難學生,這點讓我們很感激,而且兩位老師都很愛玩鬧,學生上課總是很開心!

 

鄭炳強老師

林芬慧老師與他的孩子

阿慧老師的專案組員

鄭老師及范老師所帶領的 專案組組員

  大二時,碰到了鄭炳強老 師、林芬慧老 師、魏志平老 師。魏志平老 師學生私底下都稱呼為「小魏」,我們都超級慶幸 有給老師帶到資料庫,那堂課奠定了後來所有技術課程以及畢業專案的基礎,而班上的女生們更是熱愛老師,哈 哈哈!從學長姐一直到我們班,老 師一直都是女生心目中的籃球帥哥,當然,男生們心裡自然是有些吃味的。而林芬慧老師則是帶了我們一學期的統計,印象最深的是,老師很 愛開懷大笑,一點小事就會讓老師在講台上哈哈大笑,充滿著青春洋溢的感覺,跟學生沒有距離,一學期下來,我們很多人都很喜歡老師的個性,甚至之後畢業專案 選老師時,林芬慧老 師是熱門人選喔!好幾組都想要跟林 芬慧老師呢。最後,則是鄭炳強老師;老實說,剛看到老師時會怕怕的,因為老師高高大 大的,不笑的時候帶有一種殺氣!可是久了,發現老師其實很有趣,而且對學生都很溫和,因此我們在私底下都稱呼老師 為「強哥」,喜歡偷偷觀察老師的鞋子跟上課方式。印象最深的,就是期中期末考前,窩在房間,帶著耳機盯著螢幕聽老師的錄音檔,一連好幾個夜晚,滿腦子都是 強哥的聲音!大家最後都說,老師的聲音在腦中揮之不去,睡覺的時候都會嗡嗡嗡,哈哈。

 與 老師們的合照

王麗貞老師及所帶領 的專案組組員

  大三,遇到陳嘉玫老 師、屠益民老 師、吳仁老 師以及黃慶祥老 師。陳嘉玫老 師,剛看到老師時,我們都 覺得老師是個高深莫測的教授,平常老師臉上 都沒什麼表情,在路上看到心裡都會怕怕的,想說到底該不該打招呼,而這狀況持續了好一陣子,直到後來上課,老師提到一些自己兒子的事情、然後又為我們辦了 導生聚,開始有說有笑,大家才發覺原來老師內心真的很溫柔以及友善,所以後來我們都稱呼老師為 「阿玫姊!」另外,我也想藉此機會跟老師道歉….不知老師還記不記得當初上OS,我不專心在下面偷打手機電動,結果被你抓到,我無心隨口回了 「我才剛開始玩, 哪有玩整節!」,氣的老師當場拍桌大吼:「還頂嘴!」,這件事我始終掛在心上,一直想跟老師道歉……老師,我真的不是故意頂嘴的,而且我很抱歉,希望你能原諒我!至於老 師呢,是眾所皆知的「屠杯杯」,嚴肅中帶點無俚頭,學生們都超喜歡你的!雖然你很愛欺負我跟黃浩庭還有蔡文浩,但是我們還是很愛去上你的行銷管理,哈哈; 真的,那學期我們都上的很開心,每個星期都非常積極且努力的開會討論,常常是討論到半夜喔。不過一定要說,老師你偏心,比較疼女學生,這點大家都很清楚, 哈哈哈。至於吳仁老 師,我想老師的課我們是想忘都忘不了!除了要做出東西來外,更困難的是 PPT 的設計以及製作, 要達到老師的要求跟期望是非常艱辛的,所以幾乎可以說是有一半的時間都是花在準備每週的 Present 上,想著該如何設計 PPT,該怎樣講解架構以及概念,說真的,當初覺得修課好辛苦!但是,最後畢業 專案的 present ,我們都覺得很感謝當初上過老師的 SA&D,訓練了我們的 PPT 製作以及報告流程跟台風,對我們的影響非常深遠。最後是黃慶祥老 師,跟老師是從大一就認識了,當初的資科管上完後,大三又上到老師的 MIS,老師的風格也是始終 如一,我們都稱呼老 師為「Mr. 創意」,做報告或是交作業時,都要想很久,一定要用特別的方式繳交,是一 種考驗啊!當然,我們學生對老師最大的印象,就是老師從來不會吝惜給予分數,只要有用心,老師一定會給予相等的回報,我們更永遠都記得老師 的評語中,有一個是「好想多給你好幾個一百分!」真的很謝謝老師。

屠伯伯很得女生歡心呢~

 

  Finally,大四,我們遇到了賴香菊老 師。很誠實的說,老師,其實直到今天,我們看到你都還是會怕怕的,哈!老師無形中,會透露出一種犀利的鋒芒,跟老師講話都要事先想過用詞以及句子,寫信給 老師更是一件大挑戰,因為老師負責電子報,所以信件不能落落長,更不能太簡單空洞,每次下筆前都需要花費好一番功夫想著該怎麼開頭好!不過,撇開老師的鋒 芒太強這點外,大家真的都很敬重你;儘管 上老師的是如履薄冰戰戰兢兢,但是我們真的覺得很高興被你帶到,能夠有機會上老師的課,聽你講很多事情, 然後上完回去小組討論。在這樣的過程裡面,我真的覺得學習到很多東西,而且能夠激發自己的獨立思考以及解決能力。

   老師,我們怕歸怕,但私底下都稱呼您為「香香姊」,或許就是刻意想拉近距離吧,哈哈哈。其實我們都很喜歡也尊敬老師,但或許就是因為知道老師非常有原 則,而且做事很條理,更重要的是心直口快,因此我們會很擔心自己達不到老師的標準,無法做好老師交待的事情。不過同樣的,老師很謝謝你,帶我們上了一學期 的資管個案,給了我們一個很棒的經驗。

 

  文章寫到這,如果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有個老師被我遺忘了,而那就是….我們的主任「陳年興」老師,也是我們學生口中的「網路王子─興叔」。那是 因為,老師,這篇文章我想要用您當收尾,因為你參與了我們的畢業典禮,送我們離開這座美麗的校園。

 

主任笑得很開心喔~

  時光拉回到畢業典禮那天,原本我們都以為會很枯燥乏味,對於跟校長合 照也是興趣缺缺,不過是配合學校的儀式罷了,可是我們錯了;當看到院長梁定澎教授以及陳年興主任走出來站在台上準備時,我們全班都 在歡呼,大家都感到好驕傲!我第一個上台,走上前微微蹲下去,讓院長梁定彭移帽穗,頓時有種被人拍拍背  說:「你表現的很好,你合格了」的感覺,一時之間,淚水在眼框打轉。而下 一秒跟主任握手時,看到主任伸出手來的那一瞬間,真的,內心好激動!這幾年老師當主任,幾乎各個活動都能看到老師 的影子,陪著學生歡笑;而在課堂上,CISCO更 是我們都熱愛的一堂課,因為我們實際去玩了很多東西,也開發了小專案。興叔真的是個很棒的老師,更是個好好先生,至少在我心裡是這麼認為的!站在逸仙館講 台上的我,當下實在是忍不住,在台上我就直接問主任說:「主任,可不可以跟你抱抱?」主任開懷的笑著說:「當然好啊!」而當我一抱上去後,發現主任是真的 抱住我,不是敷衍的那種,而是真的有抱住我,然後拍拍我的背說:「以後要繼續加油喔~」。 當下我真的好感動好感動,也因而想起這幾年我們系上的老師,每個都是這樣對待我們的;總是充滿耐心跟愛心,開懷大笑的陪著我們辦活動、照顧我們。真的, 「謝謝師長」這句話,從小到大,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真心的說出口!下台後,看著台上的管院院長、系主任,內心很驕傲,無比驕傲!中山資管的老師,在 我心裡,愛護以及關心學生,絕對是全國第一,而且都好可愛!我們的不捨,看我們給予主任的抱抱就知道了,幾乎每位同學,都在台上跟主任擁抱!大家下來都說 著:「好開心喔~~我們有跟主任抱抱!」,同時,也看的出來,我們跟老師們的感情有多好。沒 有一個系,像我們這般,能跟系主任這麼親近。

 

主任跟自己的研究生 感情很好喔!

  時間再度拉回到現在,我們真的已經畢業了,成了「校友」。 可是,腦中始終忘不掉美麗的中山、親愛的同學、可愛的學弟妹,以及疼愛我們的師長。將來,我們注定會各奔東西,前往不同的地方,而許多人更會進到不同的學 校,不同的資管所或研究所就讀,但是我相信,不管我將來進修唸哪裡,拿到什麼學校的學位,在我心裡,我的母校永遠只有一間,那就是中山資管。最後很感謝主 任在謝師宴上對我們說的一席話:「別忘了有空時回來看看老師,跟我們說說你們的近況,中山資管的大門永遠為你們而開!」老師們,放心,我們一定不會忘記中 山資管的,而更奢求的,我甚至也希望,你們也能夠永遠記住我們這群可愛的學生!

 

謝師宴大合照

P.S  文 末,還特別想感謝趙善中老師。真的很謝謝老師當初大三時帶領我們這組專案組!當然很希望我們這組的表現是讓老師滿意且驕傲的。很遺憾的是,離開學校前一直 沒有找到老師,因此沒有機會好好跟老師道謝以及說再見,但是我們這組所有的組員真的一直都很喜歡也很感謝老師,因此我代表全體組員在這邊給予老師最大的祝 福,希望老師身體健康,將來一切順遂!最後,自然也很希望老師能永遠記得當初帶過我們這組調皮的學生: 張至善、徐靖雯、蔡文浩、費肇伶、洪韶謙。謝謝老師!

 

     期 待將來再見面的那天! 珍 重  再 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