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資訊科技運用於知識傳遞過程之研究-以ERP導入為例

 碩士班95級校友陳偉汎

題 目(中) 資訊科技運用於知識傳遞過程之研究-以ERP導入為例
題 目(英) A Study on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t Knowledge Transfer - A Case Study of ERP Implementation
研 究生 陳 偉汎(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侯 君溥
摘 要(中)

 

        以台灣的產業而言,邁入21世紀正走向大型化及集團化的風潮,高科技公司經由併購產業中水平及垂直相關的製造領域,來擴大自己的事業版圖及營業額,藉以提 高在國際開放市場下的全球競爭力。而在這一波競爭的過程中,由於網路基礎建設普及和政府的推波助瀾,企業利用資訊科技來協助經營管理已成為必要手段,企業 必需在運用資訊的過程中,進一步將接收到的資訊內化成為組織知識及智慧資本,資訊系統建置的效益才會逐步發酵。
 

        有鑑於此,本研究嚐試利用個案研究方法,由高科技產業中選擇三個案例:被動元件業者、IC 封裝業者、SAP導入顧問公司。以傳遞方及接受方的觀點,分別就科技運用能耐、知識移轉過程、及建置績效評量標準等觀點,探討ERP導入過程中資訊科技運 用對於知識傳遞產生之影響。
 

        研究發現,三個案例中引用ERP的過程經驗或有差異,但最終為了使知識能在組織中留存下來,選擇以ASAP的方法論做為藍圖。在導入的過程中不論是第一次 或者是第二次,每一回組織與系統都做相當程度的磨合及調整,組織的記憶經由系統的幫助及參與人員經驗加入逐漸形成。再者經由使用者不斷調適學習,做到系統 與人員緊密結合,進而留存下知識對組織產生潛移默化的綜效。


        最後依研究結果,提出如下四點建議:
1.在導入新的資訊系統時,有效的資訊科技運用;包含資訊科技基礎資源及策略整合支援,可以減少傳遞過程中不必要的干擾。
2.資訊科技運用與IT能耐有關,能力愈高愈能解決知識移轉過程遭遇的困難﹔而在資訊系統導入後,通過相關知識運用對企業營運產生正面影響。
3.以導入SAP ERP的個案而言,導入有一定的方法論,但因的手法差異,對導入時程及成本付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4.知識傳遞過程,導入動機、對合作夥伴的信賴、合作夥伙伴之間社會網絡的建立、知識吸收能力等,是導入ERP系統後影響作業績效的關鍵因素。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4106-232214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