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中山祕境之旅─走訪龍泉灣

大 四 / 張至善

     這次的出遊,是因為前陣子通識課老師帶我們修課的同學去走了一條海邊的步道,非常的漂亮,於是回來後我就號召了班上同學再去走走,想帶大家去玩。不過,我 們96級出遊總是一波三折,而且跟雨水有著不解之 緣;原本約的是上上星期天,結果當天下大雨,後來約上星期三,但又因為前一天大雨,臨時取消。不過沒想到當天竟然放晴!好不容易,終於約了5 / 27這天展開我們第三度的挑戰,而這次老天終於 給了我們一 個超棒的大太陽!

 

 仙人掌!

 

  下午四點整,大家陸續的抵達了文學院停 車場,有我、蔡文浩大雄、黃浩庭G、柯凱元鄉長、歐子肇、曾佩蒂(Peddy、曾詩惠師妹)、黃信錥X2,共九人。而我在這邊一定要感謝以及鼓勵一 下師妹跟Peddy,因為我們每次出遊兩位都超捧場的!不管去 墾丁,還是神經病去台東也好,兩位總是熱情響應,真的很謝謝兩位女士的賞臉,哈!

 

合照

 

  下去的路,是順著文學院,沿著大馬路往大自然方向走(逆向車道那一 側),從停車場出發不到五分鐘,就會看到左手邊有一條水泥路往下,而附近會停很多摩 托車。下去後就一直走,總之看到岔路就一直走右下那條就對了!大家聊啊聊、走啊走、大雄不停地講故事,大約走個十分鐘,就會離開樹林,來到一個突出於海 面上的懸崖岬角。這邊超漂亮的,可以看到整個學校還有西子灣,然後懸崖上有一個碉堡,以前有海防的人會在這邊站哨,但現在已經荒廢了。不過相對的,現在我 們可以爬到碉堡上面吹海風、看風景,而下面就是海浪跟大石頭,無比愜意。

 

 美 景

 

  而我們就在這邊跑來跑去,到處拍照嬉戲。順帶一提的是,這邊有很多仙 人掌,千萬不要去惹它們!這邊的仙人掌很恐怖,刺是一整撮的,一但被刺到,不是跳 開就沒事囉,它的刺會斷在你的肉裡面,超級軟,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清理掉!偏偏有個笨蛋,叫做黃信錥的,不信邪,想要拍屁股坐在仙人掌上面的照片,結果一 不小心弄得滿屁股都是仙人掌刺,最後還要我們幫他拔,哈哈哈。之後在這邊逛了一下,沿著碉堡旁有條小路可以下到海邊。這邊開始,就都是走石頭路囉!大家在 大石頭上跳下跳上,往海科院的方向前進,路都還算很好走,畢竟當地人常常來這邊活動。不過這條路還算是非常的「原始」,維持著海濱步道的感覺,一路上你會 看到滿地的貝殼,還有比拳頭還大的螃蟹走來走去。整趟路程,浪花就在眼前,一波一波地打上來,是不會被濺 到,不過要注意的是漲潮跟退潮時間。退潮時,路很好走,可以走在沙灘上,慢慢的、浪漫的走去目的地──沙灘。但漲潮時,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因為沙灘路不 能 走了,所以要走一些高難度的路線,要爬上當地人開的山路,也就是再爬回峭壁上的森林,然後繞過去,接著拉著繩子攀岩而下。而我們超級幸運的,碰上大漲潮, 所以事情變得很有趣!不過,我們可是出了名的野小孩,除了爬少女峰、金針山,還下過河谷,最喜歡這種野外搏命演出了!哈哈!

 

海水很涼

 

泡泡腳

 

  大家開心地跑來跑去、上上下下地追殺螃蟹,終於在花了將近四十分鐘 後,我們抵達了龍泉海灘。這是我們學校裡一個隱藏的沙灘,從校園裡面看是看不 到的,他被山脈以及大石頭擋住了,而這邊是個有著超棒海浪以及柔軟細沙的海灘,唯一的缺點,就是很多海草在裡面漂浮,下水起來後,身上會有片片海草喔。 不過啊,這裡的風景可不是蓋的,可以坐在大石頭上看日落,或是遙望西子灣等等。然而,有著超棒的海水跟浪花,那當然是先跳下水游泳啦!就在這時,我卻發現 我犯了一個很笨的錯!我老早就盤算好今天要下水玩個過癮,甚至特地穿上易乾的海灘褲,結果,我裡面卻還再穿了一件,這樣跟穿泳褲下水,裡面還多加件褲子 一樣了!不過,我是不會被這點小事打倒的,衣服一脫,還是噗通地跳進了水裡!

 

海灘字影

 

      原本我只是打算來泡泡水、游泳罷了,卻沒有料到,這邊除了上述兩項活動外,還有更棒的活動可以做。因為是漲潮,而且海灘很淺很平坦,所以在水中很好行走, 最遠可以走到距離岸邊15公尺,還不會被淹過去喔!走到離岸邊 10 尺處,就會遇到大浪;大浪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回捲的時候,也就是白浪花出現,整個人會被壓倒海底,甚至拖回海裡。可是通常浪都是距離陸地剩不到5公尺的地方,才會回捲,也就是說如果走的夠遠就只會碰上很高的脈衝,你將 會看到高高的一個水波,然後會被它推起來,突然拋得很高,再下來,非常舒服且輕鬆的感覺。而這樣的現象,最適合做的事情就是「衝浪」。只要抓準 時間,剛好被推到波峰上時,用力划水,接著就會像衝浪一樣,被浪往前推衝出去,直到滾筒浪出現,把你壓下去!什麼?你說沒有衝浪板?吼,哪需要衝浪板啊? 這邊的海浪超棒,不像西子灣是小碎浪以及短浪,這邊會有小滾筒浪,甚至時而出現大的!而且浪都很長,只要抓準時機用力划水,唷呼∼就會朝著陸地奔馳而去 啦!

 

玩水囉!

 

大浪來襲

 

    就這樣,我跟歐子還有大雄三個人,在遠方的海面上樂此不疲的衝著浪,或是被浪衝,哈哈。結果,一不小心玩太過頭,歐子的眼鏡被海浪搶走了,大雄則是喝 了 不少水!一直玩,一直玩,直到某一刻,突然地身後出現一個超大的浪,大概有我們的兩倍身高吧,可以蓋住一半的陽光高,直直朝我們衝來!那一瞬間,時間彷彿 停住了,然後下一秒我們就被滅頂了!我還記得我被浪給壓到海底,真的是整個人貼在海底的砂上動彈不得,一直到海浪過了兩三秒後,我才有辦法脫離海浪的束 縛,游出水面。這時趕緊環視了一下四周,確認三個人都還活著,然後就飛也似哈一邊哈哈大笑一邊逃回陸地上了!畢竟漲潮時間,浪花隨著太陽下沉也變的愈來愈 大,再玩下去就有危險哩!

 

 

沙灘合影

 

      上岸,又到了拍照例行,大家開始跑跑跳跳,畫沙畫,飛起來拍照,身為這次探險隊的隊長,我自然也是跳了起來,拍了一張飛躍照!誰知道,我落下的地點有一塊 藏在沙子裡的大礁石,害我當場「仆街」摔進海裡,手掌破皮、腳底也破皮的,還被大家取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絕對不可得意忘形!

 

跳躍! 

 

  到了此時,太陽也差不多快隱入海平線了,大家清理清理,拍拍沙子,就 準備踏上回程囉!回程不需要再走原路,這個沙灘旁邊其實有一條路,花不到十分鐘 就可走回文學院停車場;我們今天是刻意要走海岸線踏青,才選擇環比較遠的路線。之後,大家就這樣踏著愉快的步伐,嘻嘻哈哈地回到了文學院,一路上只要回 頭就可以看到遠方的夕陽跟彩霞,在當下真的會覺得我們學校好美!說真的,很慶幸很慶幸自己大學是就讀這麼一所美麗的學校,同時,一想到即將要離開,當下內 心也多了很多不捨。

 

太陽下山了!

 

        最後,這篇遊記的收尾,一樣的,很謝謝一同出遊的朋友們,同時真的高興大家還能夠在最後的這段時間裡一起出去走走,並留下一些快樂的回憶。Thank you all

 

踏上歸途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