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醫院資訊系統策略調準對績效影響之研究

 碩專班95級校友黃英祥

題目(中) 醫院資訊系統策略調準對績效影響之研究
題目(英)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ategic Align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Performance Impact in Hospitals
研究生 黃英祥(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自從民國八十四年起,台灣政府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計畫,對全民提供了廣泛的,一致性的健康照護服務。而自從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計畫以來,可以確信的是健康照護 產業市場的激烈競爭現象呈現白熱化。醫院為了存活下來,就必須提昇醫院經營的效率並且提供病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在這種情形之下,醫院通常會透過採用合適 的策略,來因應外部環境的改變。因此,醫院採用經營策略與內部資源形成策略調準的模式有漸增的趨勢。
 

        醫院管理者認知資訊系統是最有價值的資源,因此促進了醫院管理者將資訊系統納入嚴謹的管理活動中。而為了運用管理資訊系統,來達成較好的醫院經營績效。管 理策略專家建議醫院,將資訊系統與醫院的經營活動相結合。如同應用在其他的資源一樣,例如人力資源,將資訊系統當做資源時,資訊系統可以透過調準的模式 (稱之為“資訊系統策略調準”)來達到與經營相結合的綜效。儘管研究者對管理運用資訊系統有高度的興趣,然而,將醫院資訊系統與 經營管理調準模式的研究卻很少。由於缺少實驗的證據,因此,資訊系統策略調準的模式在理論與實務之間存在差距。在本研究中,整合了資訊系統與調準相關的理 論,針對資訊系統調準的研究相關議題,發展出資訊系統策略調準的構念。並依循Venkatraman 的“調節”理論,而進一步實證檢視此ㄧ調準模式。「調節」解釋為「資訊系統策略可以透過調節的機制來催化經營策略,以達成企業較 好的績效。」
 

         本研究的資料來源根據,是透過對台灣地區各級醫院的實地調查而來,利用以變異數為主的部份最小平方法與多元回歸分析法,來對資料進行分析。對於資訊系統策 略與經營策略對經營績效的調解關係,也進行了檢驗。分析結果,研究顯示資訊系統的策略調準模式對績效有正面的影響而且對於績效的變異具備有52.4% 的解釋能力。對於醫院績效而言,在所有的模式當中,互動觀點是較佳的模式。經本研究發現,對於醫院經營管理重要而且有密切關聯的管理議題是— 單就資訊系統策略調準對醫院績效的貢獻而言,就提高了8.4% 的醫院績效變異量。所以,對醫院而言更應該有的認知是:醫院必須將資訊系統資源為基礎的策略調準模式,作為經營策略與作業的導向。而不應該只是將資訊系統 視為回應經營需求的功能而已。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08106-003815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