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知識移轉對ERP系統導入成功之影響

 碩士班95級校友涂邦玨

題目(中) 知識移轉對ERP系統導入成功之影響
題目(英) A study of Knowledge Transfer effects on ERP adoption
研究生 涂邦玨(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隨資訊科技不斷進步,組織資訊系統也從單一部門功能系統提升為企業整合型系統,像是整合企業資源規劃的ERP系統。為因應商業環境的競爭及組織提升效率,這種與企業流程高度整合的系統軟體市場正蓬勃發展,因此瞭解組織營運的工作內容及作業流程,成為導入整合性系統時不可或缺的經驗或知識。若組織在導入系統時,未能深入組織思維,了解組織需求,則會導致導入成效不如預期。另一方面,目前顧問公司希望將ERP系統以套裝軟體方式導入以節省人力跟時間的成本。因此必須謹慎調節顧問與導入公司在ERP導入定位上的衝突,以期能整合雙方知識達到成功導入ERP系統的目標。


        本研究希望透過知識移轉觀點,探討ERP系統導入時,導入企業與ERP顧問團隊雙方在交換知識時受到哪些互動機制因素的影響,因此,當企業希望在ERP系統導入時能獲得較佳的成效,可以據以調整關鍵因素以達到目標。且在導入時,導入企業員工對資訊系統掌控的資訊能力將成為調節雙方想法的力量。若是能有效運用此一力量去平衡雙方在導入過程的主導力量,一方面能讓導入後的ERP系統不流於客制化過多的弊病,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ERP顧問不顧導入公司需求,只憑藉套裝軟體準則進行導入。


        本研究透過訪談進行探索性的個案研究,以驗證互動狀況與EPR導入時的知識移轉狀態的相關性,訪談對象為四家ERP系統導入公司及兩家ERP系統的顧問公司。研究結果中發現,互動狀況與知識移轉程度有正相關性,當知識移轉較佳時,導入的成效也較好。導入公司資訊能力則是能調節ERP導入時,雙方所建構出知識市集的主導權,避免單方面過於強勢導致導入之ERP系統品質不如預期。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2106-14084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