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協調促進供應鏈資訊分享之研究

 碩士班95級校友周彥君

題目(中) 以協調促進供應鏈資訊分享之研究
題目(英) Coordination as the impetus for information sharing in e-business supply chain
研究生 周彥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供應鏈的合作,為的就是縮短面對市場的反應時間,供應鏈組織間需要維持相當高的運作彈性以及密切的合作,才能使整條供應鏈上中下游運作順暢,當中包括市場資訊傳遞、物流配送、產品規劃與開發等,所以各成員需建立良好的協調機制與分享高度品質的資訊,方能有效的提升供應鏈的競爭力。
 

        隨著全球供應鏈整合的趨勢,企業間合作更為密切。其中又以資訊分享為供應鏈當中之關鍵角色之一。對製造商而言,分享正確、完整的市場資訊能夠提供準確度較高的預測;對下游廠商而言,交換即時的資訊傳遞,不僅可以縮短向上游廠商訂貨的前置時間,並能減少存貨堆積。本研究即由跨組織流程與資訊內容來探討資訊分享對供應鏈不確定性與供應鏈績效之影響。另外,本研究從影響組織間資訊分享的影響因素來探討影響供應鏈資訊分享的動機。
 

        本研究以從事供應鏈相關活動的工作者為研究對象,利用結構化方程模組的方法進行實證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供應鏈組織間的信任與承諾對資訊分享有顯著的影響,其中,承諾對供應鏈的夥伴專屬之資訊分享流程有顯著影響,信任對於資訊分享品質有顯著的影響,藉由信任與承諾的影響,可以使供應鏈夥伴從事夥伴專屬性的資訊分享流程,並且分享高度品質的資訊,另外也發現現今企業競爭激烈,可以藉由資訊分享降低供應鏈需求、供給、製造等不確定性因素,以有效提升供應鏈績效。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9106-01141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